【国际评论】欧美俄的“天然气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欧美俄的“天然气战”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07-20 08:06: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7月17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在德国首都柏林就天然气输送展开谈判。由于俄乌此前多次“斗气”,此次谈判被外界认为可能会非常艰难。与此同时,随着美国频频对“北溪-2”项目展开批评,美俄欧之间的天然气之争也引发普遍关注。总体来看,俄罗斯对欧洲市场非常重视,希望保证供气稳定;欧盟内部对俄罗斯天然气态度不一,能源多元化尚需时日;美国希望扩大液化天然气对欧出口,反对欧洲尤其是德国“依赖”俄罗斯。

  俄乌此次谈判的背景是双方签署的输气合同将于明年到期。参加谈判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和欧盟官员也出席了17日的会议。2014年俄罗斯对乌“断气”后,双方将争端诉诸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该法庭于今年2月底裁决俄气向乌方赔偿25.6亿美元。俄气不满裁决,随后宣布不会恢复向乌克兰供气。

  如今俄乌双方再次走上谈判桌,面临的形势比今年初更加复杂。从俄罗斯方面来说,由于绕开乌克兰、经由波罗的海直接通往德国的“北溪-2”项目明年即将完工,俄罗斯对乌克兰过境管道的依赖有所下降。乌克兰虽然在努力实现自给自足和进口多元化,仍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要靠进口。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不仅具有地利优势,其输往欧洲的部分还能给乌克兰带来大笔过境费。正因如此,乌克兰极力反对“北溪-2”项目。

  俄乌之间的天然气谈判受到欧盟关注。在此之前,俄乌屡屡“斗气”引发欧盟对自身能源安全的担忧。德国等国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北溪-2”项目,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免俄乌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大约占据欧盟天然气需求三分之一的市场,在“北溪-2”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将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而鉴于欧洲市场对俄气的重要性,俄罗斯同样希望确保对欧稳定供气。除了“北溪-2”项目,俄罗斯还与土耳其共同开展了“土耳其溪”项目,该项目2019年建成后将向土耳其和欧洲南部每年各供应157.5亿立方米天然气。

  不过,“北溪-2”项目在欧盟内存在不同意见。一方面,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反对该项目,因为该项目将让它们损失大笔过境费;另一方面,欧盟担心该项目会加大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与欧盟致力实现的能源多元化背道而驰。自2014年欧俄关系恶化以来,欧盟采取多项措施扩大能源进口来源,其中之一即是经由土耳其、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计划每年从阿塞拜疆的里海气田向欧洲供应100亿立方米天然气。除此之外,欧盟还扩大了对卡塔尔、美国等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其中卡塔尔是欧盟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占欧盟消费总量的40%以上。

  美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但有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占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的比重只有5%。相比俄罗斯和中东的天然气,美国液化天然气的最大劣势在于运输成本。俄气副总裁此前曾表示,在2017年至2018年采暖季,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价格约为190美元/千立方米,比美国天然气的价格低了将近100美元/千立方米。为了与俄罗斯天然气竞争,美国政府一方面支持“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与“土耳其溪”项目竞争,另一方面施压欧俄以阻止“北溪-2”项目。

  目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俄罗斯在“北溪-2”开通后继续借道乌克兰向欧洲输气。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俄愿意在“北溪-2”开通后保留乌克兰线路并与乌克兰续签输气合同,前提是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气解决法律争端。可以预见,随着欧洲天然气需求上升和美国出口增加,未来美俄欧三方围绕天然气的斗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