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计算与算计——数字解读特朗普欧洲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7-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0日至13日,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来了一场盛夏“欧洲深度游”。他先是在布鲁塞尔参加了北约峰会,后是对英国进行了上任以来首次访问。整个过程特朗普并不轻松,他总是在各个场合提及一些数字来表明自己的目的。而从这些数字来看,特朗普此行可谓有得有失,美国与其西方盟友之间的关系总体上难说因此变得更好或更坏。

  北约峰会于7月11日至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领导人认为成员国之间没有公平分担责任,大部分成员国计划在2024年前达到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其中8个国家今年将实现达标。与此同时,北约领导人做出了提升北约战备水平和能力的一系列决定,在反恐方面也将加强在阿富汗、伊拉克、约旦、突尼斯的军事培训能力建设。另外,北约还决定邀请马其顿开始入约谈判。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参加此次峰会的核心目标是敦促各成员国增加军费。他不仅多次施压北约成员国将军费提高到GDP的2%,还一度扬言最终目标是4%。会议的结果表明,特朗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目的。而对于北约其他成员国来说,同意增加军费不过是重申之前的承诺,“关于跨大西洋安全与团结的布鲁塞尔宣言”也让峰会有了一个体面的收尾。

  在分析人士看来,北约峰会之所以避免了不欢而散,是因为当前各成员国在安全方面仍然存在共同利益。欧洲各国在防务上尚未摆脱“美国依赖症”,反恐和网络安全等需求也要求北约内部加强合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得到改善。特朗普声称美国承担了北约大部分军费,德国却每年“把数十亿美元付给俄罗斯”。而数据显示,美欧之间当前存在大约1510亿美元贸易逆差,英法德三国军费开支总额加起来才1460亿美元。安全归安全,贸易归贸易,这应该是当前美欧关系的客观现实。

  在心满意足地离开布鲁塞尔后,特朗普在英国也受到了热烈欢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前首相丘吉尔的出生地布莱尼姆宫为特朗普准备了欢迎晚宴,特雷莎·梅还引用丘吉尔的话称“美国站在我们一边对我来说是最大快乐”。不过在就贸易、“脱欧”、俄罗斯等问题举行的会谈中,两人并未达成实质成果。

  事实上,特朗普此次访英虽然筹划已久,但最终的结果却似乎是“双输”。从特朗普方面来说,访英的目的更像是要“离间”英欧,因为他在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说英国若要继续与欧盟维持亲密关系,就不利于与美国达成自贸协定。但特雷莎·梅目前看来并不会放弃其“软脱欧”方案。从英国方面来说,特雷莎·梅希望与美国对双方“特殊关系”再确认,便于以后签订自贸协定,同时增加“脱欧”谈判中的底气。可是特朗普有关“英国现在一团糟”以及鲍里斯·约翰逊会是个“好首相”的言论,可能会令梅在英国的处境更加艰难。

  从美英之间的贸易数据来看,当前两国关系的“特殊”之处恰恰是“不平等”。美国2017年的GDP大约为19.4万亿美元,而英国仅为1.96万亿美元。从单个国家来看,美国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是英国商品和服务的第二大供应商。而无论在进口还是出口方面,英国对于美国都没有美国对于英国那么重要。在英国确定“脱欧”的情况下,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对英国来说极其重要,但英国在北约中协调美国和欧洲的作用将因此下降。

  在特朗普访欧前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向特朗普喊话:“请尊重你的盟友吧,毕竟你没有那么多了。”但特朗普的言行表明,无论是“跨大西洋伙伴”还是英美“特殊关系”,他都要“明算账”。此后美欧关系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要看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