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榜单每次都不一样,前三甲如同走马灯似的轮换
超级计算机为何“你追我赶”
舒年
//www.workercn.cn2018-0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上月底发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美国超级计算机“Summit”超过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重回第一。这一榜单每年发布两次,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在最近5年里分别拿到了四次和六次冠军,这一次则分列第二和第四位。

  不过,这一次的500强榜单中,中国超级计算机有206台上榜,依然是世界上拥有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美国上榜台数为124台。

  那么,超级计算机究竟有什么用处,对于科技领域有哪些影响呢?

  人类第一台计算机在1946年发明时,运算速度为每秒5000次左右,而早在第一台计算机问世之前,就有人提出了超级计算机的概念,即用大量的处理器,处理普通电脑所无法完成的计算。事实上,超级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个人电脑并无太大区别,只不过运算和存储能力更强。第一台超级计算机问世时,运算速度为每秒2.5亿次,时间是1976年。

  不过,1976年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放在今天,还比不上速度快一些的家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也就是说,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在增强,能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在如今的榜单上,“summit”的持续运算速度为每秒12.23亿亿次,“神威·太湖之光”为9.3亿亿次,“天河二号”为6.14亿亿次,排名跻身前10的还有日本和瑞士的超级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的水平,被视为一个国家科技和工业能力的综合体现,这不仅仅是因为制造超级计算机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更是因为超级计算机在生物、核工业、军事、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方方面面的海量数据计算,都要用到它。比如我们每天关注的天气预报,有了超级计算机对海量的气象数据进行分析演算,预报就会更准确,如果预报失准,诸多行业将会受到影响。

  正因如此,世界各国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发力。在2002年以前,500强榜单里难寻中国计算机的身影,当时前三名基本上被美、日、欧三家占据,形成超级计算机的第一梯队。中国超级计算机用了15年时间超越对手,目前科研能力处于第一梯队的领先水平。美国此次重回榜首,与新总统就任后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不无关系。

  计算机的用途是计算,计算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有了超级计算机,还要有足以让它发挥作用的问题来解决,客观而言,这一点是我们的短板。此前,中国超级计算机一直是用机器发展来拉动应用需求,计算机的水平超过了应用需求,而发达国家则是用应用需求来拉动机器发展。

  各国竞争超级计算机的排名,其背后实则是在各领域科研的你追我赶。超级计算机榜单每次都不一样,虽然前三甲如同走马灯似的轮换,但不变的是,人类通过超级计算表达了对未来科技的好奇心,以及比拼各自的科技实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