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定位球安天下
本报记者 李元浩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C罗 视觉中国 供图

  冰岛队防守对方定位球。

  视觉中国 供图

  比利时中场核心德布劳内主罚定位球。视觉中国 供图

  法国队球员与比利时球员争顶定位球。视觉中国 供图

  “这是一届真正的‘定位球世界杯’(Set piece World Cup)。”在法国队依靠后卫乌姆蒂蒂的角球得分1比0击败比利时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后,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在社交媒体上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截至本场半决赛,本届世界杯已打进158个球,其中有69个进球来自于定位球,定位球得分率高达43.7%,创下历届世界杯新高。

  本届世界杯已经进行的比赛,无论是豪门球队还是鱼腩弱旅,定位球俨然已成为破门得分的利器。而在过往两届世界杯,通过定位球转化的得分占总进球数的比例还不到30%。据统计,参加本届世界杯的32强中,只有塞内加尔队和秘鲁队没有通过定位球完成破门。得定位球者得天下,已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点。

  现代足球的定位球包含任意球、球门球、角球、点球等。随着足球比赛的速度和对抗不断提升,防守强度进一步增加,进攻队员所能创造利用的时间和空间都在不断被压缩,使得运动战进球的难度不断加大,也给定位球战术的运用和升级创造了更大空间。

  根据国际足联的相关技术统计,近10年来世界杯等大赛的定位球战术运用,以及定位球得分转化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本届世界杯如此多的定位球得分,还是令足球界感到意外。究其原因,与本届比赛裁判执法技术的改变,以及各队对于定位球战术的普遍重视密不可分。

  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的引入,使得本届世界杯的争议判罚大大减少,也在客观上增加了点球和任意球的判罚次数。例如到目前为止,本届世界杯已经吹罚了28个点球,创历届比赛新高。其中,有22个点球判罚最终转化为进球。

  世界杯参赛球队对于定位球战术的重视和打磨,也是定位球得分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无论是整体实力偏弱的埃及队、哥斯达黎加队、伊朗队等,还是竞争力十足的法国队、英格兰队等,都在本届比赛中展示出变化多样、效果突出的定位球战术。

  以法国队为例,他们在8强战中击败乌拉圭队,定位球战术功不可没。法国队在比赛中更加重视后场犯规的控制,他们13.3%的犯规在本方防守三区,乌拉圭队的这个数字则高达37.5%。这样一来,也使得法国人获得了更多可以直接威胁对手球门的定位球机会,并最终由瓦拉内利用格列兹曼的任意球首开纪录。

  用角球得分将法国队送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的乌姆蒂蒂,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坦言进球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我们在训练中重点演练了罚球落点和禁区里的接应跑位,其他队友出现在这个位置也会得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