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体育的影子,文化的印迹
尤里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苏联传奇门将雅辛。

视觉中国 供图

  瓦干科沃公墓在莫斯科,是俄罗斯一处著名的公墓,里面安葬的大部分是为国家牺牲者、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士,如苏联卫国战争军人、火箭制造科学家、功勋艺术家、演员、画家、诗人、著名运动员和教练等。不过,这里最早只是一个名为瓦干科沃村的乱坟岗。瓦干科沃村是13~14世纪时贵族们为了娱乐而兴建的宫殿式村落,是举行格斗、游戏、派对的地方。因此,瓦干科沃的意思就是娱乐、游戏、嬉戏。

  其实,这里也是功勋体育人士去世后的安葬地,他们与卫国战争军人、火箭制造科学家、功勋艺术家等被同等对待。走进大门,正对着的主道两侧便是众多著名体育人士的墓地,如比苏联门神雅辛小7岁但与其齐名的门将弗拉基米尔·马斯拉琴科——1960年苏联获得欧洲杯时为雅辛的替补门将;瓦列金·布步京——1960年欧洲杯苏联队夺冠时的主力前锋。

  雅辛的墓地也在这里。雅辛的成长经历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他出生于莫斯科工人家庭,足球天分展现于童年院子里的足球嬉戏中,14岁时进入工厂当锁匠学徒工。二战爆发后,足球也自此离开雅辛。整个二战期间,他都在工厂进行繁重的工作。虽然之后成为了足球明星,但他仍然不忘自己的工人身份,包括每次上场前都要先触摸球的习惯,这也是工人心态使然,就像木匠在开始工作之前先敲击板子一样。

  关于雅辛,他有两个爱好特别闻名:上场前猛喝伏特加和嗜烟如命。实际上喝酒这事纯属他人臆想。雅辛在1960年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明确表示:“除了矿泉水和牛奶外,我不喝任何东西,包括伏特加。”至于抽烟,他承认有这个不好的习惯。雅辛的抽烟嗜好来自于父亲的“培养”,由于工厂繁重的工作让瘦弱的他处于极度疲劳状态,父亲为了让他清醒就教他用香烟来提神,这个习惯从此陪伴了他终身。最终让他身患癌症的罪魁祸首也正是香烟,雅辛年仅60岁就去世了。

  应该说,在俄罗斯到处都能看到体育的影子,这本身就是一种体育文化的无声传播。莫斯科地铁站有三个站名是用体育俱乐部名字命名的,如迪纳摩、斯巴达、中央陆军。这三个车站站台上也都有体育的元素,或雕塑或绘画。实际上,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或者是喀山,知名体育俱乐部都有自己专门的门店,这点与欧洲五大联赛那些豪门俱乐部一样,不仅是为了销售商品,更重要的是与球迷之间的一种文化连接。

  需要指出的是,中央陆军俱乐部——在俄罗斯实际上有两个同样叫这个名字的俱乐部。前一个是已经脱离军队的纯职业俱乐部,涉及足球,冰球、排球等。上世纪90年代因为资金问题,俄罗斯国防部对这些有能力市场化的俱乐部进行了剥离,按照股份制运营,实行完全的职业俱乐部模式。另外一个中央陆军俱乐部,依然有军队属性,除了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外,它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参加军事体育运动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