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从未离去的“法兰西骑士”
本报记者 李元浩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齐达内带领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夺冠。

  视觉中国 供图

  法国队球员乌姆蒂蒂庆祝进球。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0年前,一个叫齐达内的男人带领法国队首次登上世界杯冠军巅峰;20年后,一个叫德尚的男人,再度带领法国队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本届世界杯半决赛先战一场。最终,法国队1比0战胜此前各项赛事24场不败的比利时队,第3次打进世界杯决赛。法国队主帅德尚成为第4位作为球员和教练均打进决赛的主教练。

  20年来世界足坛风云变幻,法兰西足球虽有低谷挫折,但他们并未丢弃追逐荣耀与梦想的“骑士精神”。从1998年到2006年再到2018年,20年来3度晋级世界杯决赛的法国队,从未远离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

  翻开法国足球的发展历史,儒勒斯·雷米特是他们第一个需要感谢和铭记的人。作为国际足联的第3任主席,雷米特创立了世界杯,最初的世界杯奖杯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雷米特为法国足球奠定了坚实的基石,为足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发展也功不可没。值得一提的是,欧洲杯的创始人也是法国人德劳内。想知道欧洲冠军杯(欧冠联赛前身)创始人亚诺是哪里人吗?对的,他也是法国人。

  不过,创办大型赛事只是法国足球发展的第一步,真正让法国足球逐步跻身欧洲乃至世界一流阵营的,不得不提到3个名字——普拉蒂尼、雅凯和齐达内。

  上世纪80年代之前,法国足球虽然也不乏方丹这样的超级球星(目前的单届世界杯进球纪录保持者),但世界杯和欧洲杯等大赛的最好成绩不过是4强。1980年之后,普拉蒂尼的出现让法国足球进入第一个巅峰期——1982和1986年世界杯,他带领法国队连续闯进4强;1984年法国欧洲杯,普拉蒂尼更是帮助法国队首次获得冠军。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功勋主帅雅凯的出现,不仅令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决赛圈的法国队脱胎换骨,更是利用“克莱枫丹”基地为法国足球构建起完备的青训模式,堪称法国足球人才培养的“教父”。

  1998年法国世界杯,正是依靠时任主帅雅凯和当家球星齐达内的共同努力,拥有德尚、德塞利、图拉姆、布兰科、德约卡夫、亨利等“黄金一代”球员的法国队首次捧得“大力神杯”。2000年欧洲杯,法国队再次夺冠。2006年,齐达内又一次带领法国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并获得亚军,开辟了法国足球的又一个辉煌盛世。

  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法国队分别止步小组赛和8强,外界一度认为法国足球又将陷入低谷。然而,已经在人才培养上形成良性循环,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都交替顺畅的法国足球,迎来再度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齐达内昔日战友德尚执掌法国队教鞭,“高卢雄鸡”成长迅速。2016年欧洲杯,法国队晋级决赛,虽遗憾输给葡萄牙队屈居亚军,但新一代法国队的实力有目共睹。本届世界杯,集合了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坎特、登贝莱等新生代球星的法国队稳扎稳打,一路淘汰阿根廷、乌拉圭、比利时等强敌,已经显露出冠军相。

  对阵比利时队的半决赛,“欧洲红魔”在传控球等数据上都占据明显优势,但笑到最后的却是场面上似乎处于下风的法国队。前法国队队长布兰科在谈及这支球队的表现时认为,如今的法国队更具包容性,不同类型的球员都能在这支球队有着很好的成长空间。“德尚的战术更加务实,面对不同球队时的针对性调整也很到位。法国足球应该抛弃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我不认为坚持防守反击有什么问题。”

  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德尚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拿回来两年前失去的东西(指2016年欧洲杯丢冠)。球队会对决赛进行详细分析,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这支球队的一切都在提升,他们的决心和意志力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