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北约变弱了还是变强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1日至12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北约峰会)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由于美欧之间近来龃龉不断,外界猜测此次峰会可能会像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一样不欢而散。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分歧虽然导致北约内部凝聚力下降,但无论是美国还是一些欧洲国家在安全防务问题上实际上更加依赖北约。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北约“过时”很大程度上只是希望对“69岁”的北约重新调整。

  成立于1949年的北约目前包括29个成员国。在冷战刚刚结束之际,曾有不少国家认为北约这样的军事同盟已经过时。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批评北约“过时”,理由是欧洲在安全问题上“搭美国便车”,承担的防务经费过少。按照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确定的目标,北约成员国应该在未来10年内将防务开支增加到本国GDP的2%。截至2016年,只有美国、希腊、英国、爱沙尼亚和波兰达到这一标准。

  正因如此,特朗普在6月去信德国、比利时、挪威、加拿大等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要求其增加军费,并称如果这些国家不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会考虑收缩其在全球的军力部署。而这些国家的回复同以前一样,只是表示将会按照本国计划逐步增加开支。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过快增加军费开支可能会引起民众反对,多年来防务依赖美国的习惯短时间内也难以改变。因此外界普遍预计,防务开支问题将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之一。

  除了防务问题,美欧目前在贸易、伊核协议、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尤其是“贸易战”让双方关系剑拔弩张。在北约的22个成员国同时是欧盟成员国的情况下,美欧之争势必会影响到北约内部团结。欧盟加快实现防务自主化的举动,或许可视为北约内部“离心力”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在防务开支问题上,美国主要针对的似乎都是德法等老牌欧洲国家。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内部分歧应该会影响到北约的凝聚力和行动力,但是有数据显示,由于北约明显扩张,最近几年恰恰是美国对北约投入不断增长的时期。美国国防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财年美国对旨在增强欧洲防务的“欧洲威慑计划”投资增至48亿美元,2019财年将增长到65亿美元,而奥巴马政府时期这一数字始终没有超过10亿美元。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曾表示,美国正在增加在欧洲的驻军、装备和演习。

  2016年华沙峰会,北约决定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首次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地区部署多国部队。2017年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首次进入挪威展开训练。今年5月,哥伦比亚正式成为北约在拉美的首个全球伙伴。6月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将在美国和德国增设两个司令部,同时增加1200名军事机构工作人员。6月26日,北约公布了《联合空中力量战略》,这是其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空军战略文件。

  在分析人士看来,促使北约扩张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新的安全形势迫使各成员国在北约框架内加强合作,尤其是在反恐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其次,美俄关系持续紧张,导致美国通过增加驻军和军备来施压俄罗斯;第三,在俄罗斯与西方对立加剧的背景下,靠近俄罗斯的中东欧以及北欧国家希望通过加强与北约的合作来增强“安全感”。就在6月份,波兰、罗马尼亚等9个中东欧国家呼吁北约重视东翼安全,增派海军和空军。

  在此前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曾称北约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糟”。这或许意味着,他对北约表达不满可能只是希望像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更新北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