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多问“万一”保安全
程涛
//www.workercn.cn2018-06-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宋宏忠,中等身材,体型微胖,与人初次见面略显紧张,不善言辞。可一旦与他聊起安全生产,他不但紧张感全无,而且说起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

  他是韦家沟煤矿掘进三队职工。今年49岁的他在煤矿井下一线整整工作了26年。在这26年中,他不但没有一次受伤记录,就连违章作业行为也与他绝缘。他也因此19次被授予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井下一线,被磕到碰到是常事,连续26年无受伤、无违章相当于创造了奇迹。”韦家沟煤矿安全副总曾贻县说。

  宋宏忠告诉笔者,其实在参加工作以前他就受过一次伤,那次事故还差点要了他的命,至今令他记忆犹新。

  那是他21岁时的一天,他在家乡县城办事时需要横穿马路,他见斑马线上显示的是红灯,但当时并没有车辆通过,于是他便闯红灯想快速通过斑马线。谁料刚跑出去几步,就被疾驰而过的汽车撞飞。虽然侥幸捡回了一条命,但多处骨折让他在医院里住了半年多。

  这次事故后,宋宏忠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绝不能心存侥幸,一定要按规行事,处处多问自己几个“万一”,才能确保安全。

  从这以后,他每次乘坐长途汽车,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别人问他:“一直系着不憋得慌?”他说:“万一汽车出事故了呢?”

  到煤矿工作后,宋宏忠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同时,把多问几个“万一”的习惯发挥到了极致。

  乘坐吊挂人车时,他心里想的是万一发生垮绳、断绳我该怎么办?在巷道行走时,万一顶板上有岩石、物品掉下来我该怎么办?与车辆并行时,万一车辆掉道我该怎么办? 这一个个“万一”促使他在心里想好了一个个避险预案,将危险拒之门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