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基层声音】别让心理咨询室成摆设
岳瑛
//www.workercn.cn2018-06-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企业设立心理咨询室,为职工的心理咨询提供辅导,这原本是一种人性化的做法。但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的心理咨询室门前冷落,无人问津,几乎成了摆设。

  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转变职工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改变职工中存在的“心理有问题的人才咨询”的错误观点。其实,并不是心理有问题才去心理咨询室。无论有开心的事需要分享,还是有困难需要帮助,或者很郁闷,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都可以找心理咨询师。

  实践证明,职工的心理问题将导致企业的缺勤率、离职率、事故率增加,工作中的人际冲突增加,招聘、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成本上升,职工工作积极性或士气下降,导致工作效率下降。职工也需要学习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职业生涯,关注与直面心理问题,培养开放的心态与开朗的性格,乐于寻求心理辅导来缓解各方面的压力。

  建立心理咨询室,体现了企业人文关怀机制的专业化、科学化。为了真正为职工疏解心理、提升幸福感,企业可以尝试培养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师。可以抽调职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培训,做到“培训一人,带动一群”,增强企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及时、有效地对有心理问题的职工进行诊治。

  企业还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咨询。企业要和职工家庭密切配合,积极探寻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让职工能及早发现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及时、主动接受心理诊治。

  针对有些职工羞于情面,不愿意找心理咨询师咨询的实际,不妨增加心理信箱,以匿名的方式帮助职工答疑解难,或通过企业内刊、微信群等平台公开解答,既让职工及时得到心理帮助,又能保护他们的隐私,还给其他职工以心理健康指导。

  此外,企业还可举办心理知识讲座或心理健康讨论,让职工们在争论、辨析中得到启迪,消除心理隐患,健康快乐地工作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