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书与风景共存
何小琼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领略到书与风景共存的韵致,是在我上初三那年。那时刚搬新家没多久,新家有着一个小小的庭院。在西边的墙角,母亲种上了芭蕉,青翠碧绿,硕大的叶子光滑油亮。而且它正对我窗前,我喜欢坐在窗前看书,只要稍微一抬头,就能看在风中轻颤的芭蕉叶。

  那年的初春,下了第一场春雨,细细绵绵,柔柔软软的雨。风不大,我依旧坐在窗前,手里是新买的《唐诗宋词鉴赏》。一翻开,心中一动,正是李清照的《添字丑奴儿》。好应景,我抬头,看到那芭蕉在雨中更多了几分妩媚,那叶子,让春雨洗刷得更是润泽可人。叶片和叶心相偎相依,我看着书,轻轻吟诵:“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

  诗中的窗前芭蕉的景致,叶片和叶心的缠绵,诗人满怀的忧郁伤感,情景交融。诗人妙笔生花,情思切切,且又含蓄蕴藏,给予了这首诗无穷的韵味。仿佛透过历史的长河,有一位才女缓缓而来,绝代芳华中,带着属于她的一缕愁绪和坚毅。这一晚,雨,一直下,我,一直看着这首诗。还时常抬头看窗外那雨中的芭蕉。再低头细细品味这和我相隔了几百年的文字,每看一次,心中的触动更多一分。在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会看这首诗,同时时常欣赏着窗外芭蕉叶的摇曳。

  后来,我到外地读书,时常怀念家中的芭蕉,冥冥中,这种怀念为我增添了不少慰籍。有一年,学校那片樱花树开了,那缤纷的花朵点缀着春色,而我在细雨天打着伞,手里拿的是一本《樱花树下的爱情》,我喜欢在樱花树下看这本书。书景融为一体,有花香,有书香,文字就像跳跃的精灵,调皮、热情。我坐在小小的凉亭中,看看美景,再看看手中的书。偶尔,有樱花坠落,随即随风飘至我发间,裙子上,淡淡的花香,柔嫩的花瓣,让我心生怜惜。我喜欢带着书,在校园的一角风景,品读光阴的故事。

  包利民在《书中的风光》中写道:“书与风景的共存,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洇染,也是一路由外而内的感悟,那是眼睛的盛宴、脚步的温暖、心灵的丰收。”看着这段话,我心底顿时柔软起来。书既是风景,风景亦是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