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惟知之深,故爱之切
介丁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身在何处,都无法抹去烙在灵魂深处的故土印记,那是生命之根。”看到朱广海先生的新著《故乡行》一书上的一行小字,仅仅从映入眼帘那素然淡雅的封面,我就能隐隐约的感受到作者对故乡从心底深处溢出来的暖暖情愫。

  人人都有故乡,对故乡都有浓厚的感情,所以类似的书籍着实也不少。但我以前都是零零散散看到的,很少这么一次性看到一位作者写这么多关于故乡的文字,朱广海先生对故乡的那份真情跃然于字里行间。

  而且,令我深感敬佩的是,朱广海先生曾经当过乡党委书记、副县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依然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且很多在报纸上发表,可谓是一个有着独到见解的有心人。这么厚厚的一本书分成了三辑:世象漫谈、人生物语、史海春秋。整体来看,世象漫谈主要写的对家乡一情一景、一人一物的感受。人生物语,主要描述的是作者面对生活而悟出的点滴哲理。史海春秋这部分,虽然篇幅不大,却是很有特色,写的主要是作者家乡历史名人方面的故事,如果前面说是抒情类的散文,那这部分完全可以算得上历史方面的散文。每部分的文章,随手翻阅一文,都是很有味道,值得细细品味。

  应该说,该书纯白色封面封底,还有那独自前行留下的串串脚印,很贴切地展示了这本书的特质:清新自然。或许,这就是映衬出作者为人为文的一种别样心境。尤其是看到里面《湖边小镇》一文:“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曾跟俺队里十几个劳力去东湖割草拾粪,记忆中,住在魏庙的地盘上。每当薄暮时分,我就静静地坐在窝棚附近的一个高岗上,向西眺望。最远的天边,横着条状的金色云霓,巨大浑圆的太阳在那条云霓上面若有所思地注视着将要进入黑夜的世界。淡淡的紫色的暮霭渐渐地弥漫过来,把湖笼罩在一片柔和明亮的光晕里。湖边的村落渐渐模糊了,隐没在如磐的夜色中,万籁俱寂。”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愁味道来,就像在自己的故乡一样,带给我无与伦比的享受。

  当看到《故乡的灵魂》一文,我对广海先生的故乡深情似乎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故乡父老乡亲慈母般的爱温暖了我的一生,他们的刚强锻造了我一生,故乡的故事成长了我一生。在我心目中,故乡的原野平展得漫不经心,但任何高峰伟岳都不能超越,故乡的河浅陋得无地自容,但任何大江大河都不能将它淹没,不论我走到哪里,故乡的魅力都会如影相随。这,正如朱广海先生所言,这就是故乡的灵魂,无论你在天涯海角,故乡的灵魂早已在你的心底里深深的烙上了难以磨灭的印迹。

  我们走遍天涯海角,无论身在何处,都无法抹去烙在灵魂深处的故乡印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