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父母的格局 孩子的未来
何 昕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我们的孩子快乐健康地长大并拥有成功的人生,相信这是所有父母的美好愿望。”作为学生家长,我也不例外,但是却不得不时常感到遗憾。在育儿过程中,囿于当时的认知,无意中有许多失误,使孩子的成长,在某些方面偏离了预期轨道。当我看到《育儿的格局》这本书,那些直击心扉的观点和轻松可行的方法,让我相见恨晚。

  “让年幼的孩子按照我们希望的方式去行动,如果你这么做我就奖励你。”是的,这正是我常犯的错误,喜欢用奖励的方式来激励孩子。做完一件家务,奖励零花钱……我一度以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后来孩子做事缺乏主动性,学习没有探索欲望,还困惑于为什么会这样。这本书告诉我答案,是那些曾经的奖励逐渐削弱了孩子追求卓越的积极性,丧失了成就感,没有了内在动力。

  “这些父母不喜欢犯错、没答对问题、失败的感觉,看着自己的孩子经历这些的时候,他们会感到痛苦、难以忍受”,“作为父母,我们总是习惯于给出答案,并且变得越来越擅长做到这一点”,这是我出现频率很高的另一个错误。没有耐心让孩子犯错误,追求局部的完美,而孩子的好奇心、创造性,或许就是在这样一次次我的错误方式中失之交臂。

  我相信,这些错误不止是我,很多家长都会有过。

  养育孩子,注定是一个遗憾的过程。往往是在经过以后,我们才能知道以往的得失,而许多事已经难以改变。所以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尽早开始孩子的人生规划,给他一个更好的未来,就显得尤为重要。“与其用一本育儿大全来解决抚育子女过程中的‘是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我反倒认为,现在的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一份战略蓝图式的规划手册”。为人父母者,特别是新手父母,《育儿的格局》这本书是少有的具备大格局育儿观的书籍,越早读到越好。

  尽管当下信息传播空前发达,信息极大丰富,看起来没必要非读这本书。但事实并非如此。重视教育往往使父母们过于焦虑,而过多的信息使父母们普遍缺乏对于什么是信息、什么是知识的辨别力,所以正确的观念和方法至为重要。

  《育儿的格局》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QI”技能。包括自我管理能力、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能力、好奇质疑与探究的能力、自我激励能力、运动和保持活力的能力、从失败中学习的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七种能力。是智力、社会性情绪情感、身体以及生活技能等各方面平衡发展基础上的一种融合,这种非功利性的理念,正是本书的大格局之所在,对于当下过热的功利教育是一种矫正。事实证明,成就美好人生的,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孤立的优势是无法实现的。

  知易行难,接受观点相对简单,真正实施却很难。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耐心和实践。父母们很容易陷于慢性育儿倦怠,忙乱、短视,被琐屑的烦恼击败,而不能长久地坚持初衷。

  父母的育儿格局,决定了孩子的未来。育儿过程是艰辛的,同时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特别是当孩子在自己的努力下成为健康、快乐、有为的人,拥有自己美好的生活,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