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当德国队门将诺伊尔来到对方半场参与进攻时,留给德国人的时间已经没有了。最终0比1的比分,使卫冕冠军成为世界杯开赛以来首支失利的欧洲球队。 本届世界杯德
美职篮与世界杯殊途同归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德国队门将诺伊尔来到对方半场参与进攻时,留给德国人的时间已经没有了。最终0比1的比分,使卫冕冠军成为世界杯开赛以来首支失利的欧洲球队。

  本届世界杯德国队可谓群星闪耀,克罗斯、厄齐尔和穆勒等人都是世界足坛响当当的人物。然而面对战术明确执行坚决万众一心的墨西哥队,德国队始终一筹莫展。与德国队类似,同样拥有豪华配置的法国队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也踢得非常艰难,若非博格巴运气好,法国队恐怕也会成为爆冷的对象。

  德国战车和高卢雄鸡的遭遇说明,单纯几个球星的排列组合并不足以赢得胜利。这一点在美职篮(NBA)比赛中早已得到证明。NBA近些年流行巨星抱团,但总冠军并没有被所谓的“三巨头”“四巨头”垄断。以2011年夺冠的独行侠队为代表的球队用行动表明,一个有战术核心、有充分化学反应的团队是可以击败一盘散沙的巨星篮球的。

  在过去4年里,金州勇士队3夺NBA总冠军,其赖以获胜的法宝是“死亡五小”“无限挡拆换防”以及不停地无球跑动等战术创新。当德国队如站桩般面对墨西哥人的严密防守时,当阿根廷队围攻阵型齐整的冰岛队时,你会想起勇士是如何利用节奏变化和积极的无球跑动来撕开对方的防线,你还会想起勇士队的全场紧逼和高位逼抢是如何迫使对方犯错的。

  如果说世界足坛有一支球队的风格与勇士队很像,那就是西班牙队。过去10来年,西班牙队的传控足球如同勇士的跑轰战术一样经常压得对手喘不过气来。此次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小组赛,恍然就像今年勇士队和骑士队的总决赛重演。西班牙展现了整体,而C罗像詹姆斯一样,一个人扛着整支队伍前进。不过,两个“三旬老汉”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其中原因可能是西班牙缺少一个“杜兰特”。

  勇士的成功秘诀告诉我们,既有整体又有巨星才是夺冠的最大保障。拥有巨星的法国队、德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谁能将整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就能具备真正的“冠军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