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荷台达之战攸关也门局势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6日,也门政府军和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宣布拿下荷台达机场,在荷台达之战中占得先机。与此同时,也门总统哈迪时隔一年多重返临时首都亚丁督战,而胡塞武装领导人也号召支持者继续战斗。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荷台达对交战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未来战事可能会更加惨烈。如果当地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国际社会可能会加大反战促和的力度。

  荷台达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于6月13日向荷台达发起名为“黄金军事行动”的攻击。经过空军空袭、海军助战和地面部队进攻,也门政府新闻办公室16日宣布占领荷台达机场。不过有消息人士称,胡塞武装在机场区域布下大量地雷,也门政府军的扫雷行动可能会耗费不少时间。而一旦进入巷战,战事的发展将更难预测。

  胡塞武装于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和荷台达等地区,迫使也门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发动“果断风暴”行动后,除了收复临时首都亚丁外,再无任何显著战绩,联军的战斗力因此颇受质疑。如今沙特联军和也门政府军兵临荷台达,志在通过夺取该地“一雪前耻”,同时切断胡塞武装的补给命脉,彻底扭转也门局势。为了给己方压阵,阔别亚丁一年多的总统哈迪以及总理本·达格尔等也门政府成员已经于14日返回亚丁。

  对于胡塞武装来说,荷台达之战可谓“生死存亡”之战。目前也门获得的七成国际援助经由荷台达输入,胡塞武装得到的外部支援也多从荷台达港运抵萨那。据阿联酋官员估计,荷台达港每个月能给胡赛武装带来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进账。为了守住荷台达,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上月就曾号召支持者前往荷台达增援,6月14日他再次呼吁该武装成员继续战斗,“重新夺回”联军攻占的地盘。

  据统计,也门内战爆发至今已经导致超过1万人身亡,300万人流离失所,2220万人需要救助。如果荷台达之战久拖不决,输往也门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势必会受到影响,从而加剧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因此早在荷台达战事开始之前,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就曾在也门、沙特和阿联酋之间展开密集外交以避免战争。6月16日,马丁·格里菲思再次抵达也门萨那展开斡旋。据胡塞武装表示,格里菲思在萨那称联合国决心通过政治手段推动交战双方实现停火。

  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避免陷入道义困境,也门政府和沙特联军方面希望荷台达战事能够速战速决,从而将战事对国际援助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联合国、美国、法国等多方面都对可能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表达了担忧,随着战事持续,国际压力或将成为决定荷台达未来是战是和的重要因素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