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陋室观复】电动车漫谈
工人日报—中工网 欧阳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要整治电动车了。消息说:就低速电动车,多个相关部门联合约谈了经销商,要求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诸如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等,意欲在电动车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规范。

  客观说,此措施确实很有必要。单说“违规”的范畴,如果政府不出手,市民基本上无能为力,您既不知道电动车是否合格,也不知道驾驶者是不是让人放心,尤其是老年代步车——低速四轮电动车基本无使用门槛,也不需要驾驶者考取相关的“资格”。

  另一方面,马路上电动车生猛的表现,也是很不让人放心的。近两年我经常以共享单车代步,没少与各种电动车“亲密”接触,坦白说,被惊吓是免不了的。基本上来说,电动车无声无息地从身边飙过是常态,很多餐饮、快递业务车背后都有不规范的凸出,一旦驾驶者距离感偏差,很可能“后斗”就会亲密接触您的身体,本人就有背包被挂的体验,现在想起来也是心有余悸。就是不知道这种电动车的扩展事项是否属于整治范围。

  当然,关于电动车,咱不能只想着自私的事儿。事实上在相关消息的评论中,各种需求利益群体的意见就很不一致。有人说好,电动车乱象汽车驾驶者应该体会更深。但也有人反对,像限制电动车或会带来环保问题,因为后果极可能是汽车的增加,至于电动车的二次,甚至三次污染未必环保,就是另外的话题了。

  我想说的是,两级的意见都偏向情绪化,或者是明显的个人利益驱使,很少有通盘背景下的考虑。之中的原因不多说了,不知道城市管理者是否也是如此,倘若没有综合的通盘考虑,我以为想解决因电动车而滋生的各种问题,恐怕不太容易。

  就说道路吧。以北京目前的现状,电动车上机动车道显然不行,明显会给已经很拥堵的马路成倍添堵。回身来看自行车道,情形依旧不见好转,反而日渐“恶化”,很多原有的自行车道在变窄,一些路段甚至没有专门道路。更糟糕的是,变窄的自行车道稍有点“空间”,还会被沿路摆满的汽车占去多半部分,除了乱停乱放,不少地方堂而皇之地画出了方块,任由汽车主人享有。结果是,要么路面本身狭窄,要么是被机动车整的很狭窄,终于电动车(三轮)和自行车比肩继踵,继而延伸出各种问题。

  实际上,所说的这些,不过是透过门缝看见的风景。就电动车现象而言,实则也是综合环境下的一个角落,单独解决意义不大。

  比如规则的合理化,这个至少需要有调查的数据模型验证。除了规则的完善,对规则的认同问题也是顽疾。本来每个人都遵守规则,通行效果理论上讲可以最优,就拿运送快递的来说,有序的道路通行送货必然更快。

  问题是,只要有身影不遵守规章,其后续的影响必然是恶性循环。退一步说,对于不自觉的人,就算惩罚措施严厉,执法者也不可能有人力、财力布下天网,至少现在不可能,故而,这就需要全民的监督,谁会主动站出来维护制度呢?一旦发生纠纷,费时费力的行为难以得到制度性的补偿(支持),“碰瓷”持续不绝就是很好的说明。这还是规则安排的问题。

  总之,社会是一个系统,您只注意某个链条中的个别环节,就算暂时地解决了具体问题,但如在大系统中没有有机关联的系列措施,也就是说不予以系统解决,另外形式的替代问题必然会滋生出来。

  很多事,实质上根由还是认识层面的,如果我们看问题的方式不根本改变,老盯着具体事儿,想要真解决问题,有点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