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世界杯的面孔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人类学家德斯蒙德·莫里斯旧书新出——中文版《为什么是足球?》刚刚登陆中国。此君的大作《裸猿》曾是我们大学时代的流行读物,所以对于这本讨论足球的书,我虽未及拜读,却是相当期待,尤其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这样的特殊日子。

  为什么是足球成为世界最热门运动?这样的问题的确值得一探究竟。冠以世界杯的赛事很多,篮球、排球都有,前不久在武汉落幕的跳水赛事也名为世界杯,但为什么独独是足球世界杯才能成为全球性的狂欢,甚至形成一种独有的话语霸权,让不关心足球、不关心世界杯的人感觉到压力甚或“孤独无助”?

  著名足球教练穆里尼奥的回答是:“足球是由情感和数字共同组成的一道优雅的方程式……那些只看到22个人追着一个球跑的人,无法理解这项运动蕴含的几何学原理、芭蕾舞般的美感、精神深度及其本质。足球是对人性及其众多面目最忠实的演绎。”

  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坦承,人们能从足球中学到很多,“比如,我们可以学到,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其他国家、这么多不同肤色的人,他们跟我们一样,我们必须尊重他们。足球也教会我们,尽管一个球队的队员能力弱,但运用一些常识,他们仍能取得胜利。再比如,在遭受令人沮丧的失利后也不应该对任何人动手动脚。”

  这些各自领域的大腕,对于足球的理解,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提到了人性、尊重、精神深度这些看似玄虚的字眼。这并不奇怪,他们都是洞彻人性的大师,否则他们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当然,我倒不认为,人性、尊重、精神深度等字眼为足球专属,但的确就像穆里尼奥说的那样,“足球是对人性及其众多面目最忠实的演绎”。

  和一场跳水或举重比赛相比,足球比赛蕴藏更多的可能性,更丰富的过程呈现,这或许和它的场地大,参与人数多,战术复杂,观众动辄以万计有关。或许还有更深刻、专业的解读,但倾情投入其中的球员和球迷可能并不关心这些,他们只关心当下正在发生的一切。而正是因为他们的倾情投入,足球才有了更多的面孔,世界杯才变得如此动人。

  足球有着怎样的面孔?莫里斯的回答让人吃惊,足球竟有七重面孔:它是一种仪式性的狩猎,一种程式化的战斗,一种地位展示,一种宗教仪式,一种社会毒品,一门大生意,一种戏剧表演。

  莫里斯果然是莫里斯,必须承认,我们一般人不会想到这么多。但看看历届世界杯发生的一切,我又必须承认,他说得很有道理,且并无夸张。

  比如说,世界杯对于某些人来说,就是宗教仪式,庄严而神圣。所以,2010年世界杯,“人民鲁尼”郑大世被人记住了,至今难忘。在那届世界杯朝鲜队参加的首场比赛中,当朝鲜国歌奏响,郑大世难掩激动,泪流满面。这掺杂着喜悦与自豪的泪水让全世界都为之动容。还有可怜的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也被人记住了,他只是因为在1994年世界杯与美国的比赛中打进一粒乌龙球,结果回国之后,竟被一位球迷枪杀,终结了自己27岁的年轻生命。对于南美人来说,足球就是宗教,没有比这更让人伤痛的注脚了。

  在宗教仪式的另一面,世界杯也是戏剧表演的舞台。1990年意大利之夏“米拉大叔”的舞蹈,2010年世界杯“章鱼哥”的横空出世,2014年世界杯“瞪眼哥”因迪的意外走红,还有各色“太太团“、各种“宝贝”、各路争奇斗艳的“乳神”,他们构成了世界杯的另一半,一样真实而顽强地存在着。

  世界杯很重,也很轻;世界杯很快乐,也很失落;世界杯有爱,也有伤害;世界杯是战争,也是娱乐;世界杯很励志,也很无厘头……如果说足球有七重面孔,那么世界杯也许有九重,或者更多。

  世界杯的面孔是如此丰富、复杂、深邃。难怪,我们一直以来都爱她恨她却又惦记着她离不开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