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别想多了 看球就是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6-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杯又来。这是属于所有球迷的好时光。

  当然也包括咱们中国球迷。国际足联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170万张门票中,有近3.7万张出售给了中国球迷。至于端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就更多了。说中国球迷数量为世界之最,绝不过分。

  有趣的是,一到世界杯,不仅真球迷倾情投入,伪球迷也蠢蠢欲动。如何辨别真伪?据说一大标准就是,伪球迷专在世界杯期间出动,以女性居多,而真球迷则不仅看世界杯,平日也看西甲、英超、德甲、中超、亚冠。真球迷可能会对伪球迷感到不屑,但不容否认,伪球迷也是真实的存在。他们看帅哥,品帅哥,推动消费,让世界杯呈现另外一种活色生香的风景。

  伪球迷可能不太懂球,也不需要太懂球,他们只管负责制造气氛,倒是对真球迷构成了有趣的补充。伪球迷的力量如此不可低估,以致世界杯期间,电视台大多会安排专门的女嘉宾、女解说员,为世界杯提供不一样的解读。人们常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世界杯,似乎不宜如此。世界杯的主角永远是男人,但他们也喜欢生活在女人的欢呼和赞美中。世界杯是属于男人的,也是属于女人的。这是世界杯不同于其他比赛的重要特征。

  世界杯为何如此有魅力?当然首先还是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平民色彩浓厚,有着最为广泛的号召力。其次,世界杯四年一次,不似职业比赛年年都有。物以稀为贵,世界杯自然让球迷倍加珍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世界杯以国家组队的形式参赛,也就有了更多的附加意义。世界杯秩序感很强,能够最终夺冠的总是那几个所谓的足球豪门,但世界杯不只是属于这些豪门的,而且也属于那些不起眼的小国。每届世界杯,都有这样的球队起来搅局“造反”,2002年的塞内加尔,2010年的朝鲜,都曾让世人侧目。本届世界杯则可能是冰岛、巴拿马。他们或许最终也走不了太远,但球迷乐见这些所谓的足球小国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甚至从中也会寻找到某种励志的力量,给自己平凡的人生注入新的动力。

  固然,足球也不尽是美好。过多的胜负执念,常让世界杯伴随悲情。每届世界杯,足球流氓都会出动,还有球迷跳楼、猝死乃至枪杀等极端事件,也时有所闻。但这些都无法掩盖世界杯的魅力,足球的美好。

  这世界本来也从没有完美过,那谁又能去奢求一个完美的世界杯呢?

  世界杯离中国很近——球迷第一时间就能看到最鲜活的比赛,亲临现场也绝非奢望。但世界杯离中国又很远,因为球迷没有主队,想抱团而不得,只好分而化之,各自变为巴迷、德迷、阿迷、西迷,但这迷那迷,终是为人做嫁衣裳。子弟兵不争气,中国球迷真是有苦说不出。中国记者其实也颇尴尬,不远万里到世界杯现场,人家一句“又没你们中国队,来干嘛”能把人气死。但他们一样会努力工作,就像球迷一样会熬夜看球,这是一种什么精神?简直就是国际主义精神。

  当然,也有好事者,努力去寻找世界杯的中国元素。赞助商啦,中超球员啦,中国球童啦,甚至还有绝的——前几日,我就看到一则不起眼的新闻,题目赫然为“虽然没有国足参加世界杯,10万只小龙虾已兵发俄罗斯”。壮哉!中华小龙虾!你让世界杯离中国又近了一步。

  虽然其情可感,但我还是劝好事者别想多了,世界杯有没有、有多少中国元素,真的没那么重要。如果觉得世界杯精彩,径自看球就是。反正我们早就习惯了没有国足的世界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