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让养生意识等等养生常识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8-05-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个名为“足穴图解袜”的养生产品在网上流传,被称为“神器”。这种袜子上印满了人体的各种器官,声称通过按摩各种器官的反射区能达到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医生表示,通过按摩足底穴位以达到发现病灶、治疗疾病大多是不靠谱的。(见5月29日《扬子晚报》)

  一双袜子被印上人体器官图案,按照说明书,想养肺就戳一戳“肺区”,想养肝就戳一戳“肝区”,这种“网红袜”让很多消费者跃跃欲试。然而,中医专家表示,这样的足底穴位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在学术上也是不被认可的,所谓疗法无法得到现代医学支持,反而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

  “足穴图解袜”的流行,和其他曾经红极一时的养生保健产品、食品一样,都暴露出一个事实——不少人的养生保健意识有前所未有的提高,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养生常识、科学素养的严重缺乏。

  在笔者看来,我们的养生意识很有必要等一等我们的养生常识,如果只有养生意识没有养生常识,最终就难免陷入乱养生的境地,甚至会损害身体健康。比如,很多老年人花光积蓄甚至借钱购买保健食品、养生器械,结果并没有什么神奇功效,甚至人都去世了,那些保健品还没有吃完。

  为什么我们具备了养生意识,却缺乏养生常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养生意识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商家在贩卖各种保健食品、养生器械时,“买一送一”推销给消费者的;但消费者并没有同时了解和掌握相应的养生常识。最终,造成了养生意识过了河,养生常识还在摸石头的现状。所以,眼下人们真的应该为养生常识补补课了。其中,从政府部门到医疗机构,也应当有所行动,加强宣传和引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