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体育时评】体育题材影视制作迎来好时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兵
//www.workercn.cn2018-05-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反映我国乒乓球辉煌历程的电视剧——《夺金》目前已经完成近半的前期拍摄工作,预计今年之内就能完成全部拍摄。本月初,该剧已发布海报和剧照。

  《夺金》讲述贫困学生刘争光怀揣着乒乓梦想,从入选省队到打进国家队出征海外夺冠,更不惜倾尽家产开办乒乓学校,用拼搏精神培养新一代年轻运动员的故事。

  在《夺金》制作的背后,是中国影视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越来越大,但体育题材的作品数量明显偏少、缺乏精品的现实。

  体育题材的影视作品发展相比其他类型的电影,先天困难可能更多一些。首先,体育类电影的受众相对较小。电影投资方担心难有很高的票房收入不敢轻易投资。其次,拍摄体育题材的电影,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为了贴近角色,演员必须进行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这些都客观上制约了体育题材影视剧的发展。

  可喜的是,近年来国产体育题材的影视作品数量开始有所增加,一些体育项目上开始出现影视作品。2015年,讲述自行车运动员故事的电影《破风》收到了较好的口碑。电影《李娜传》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机弥补了自传式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空白。

  然而,我国体育题材影视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影响力、商业化效益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体育影视在欧美发达的体育产业背景和成熟的影视产业的共同打造下,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就不断涌现出精品,特别是电影作品,如《单挑》、《一球成名》、《弱点》等。这些电影不仅获得了高额票房,也带动了作品反映的体育项目的发展和商业化水平。

  当下,正是我国发展体育题材影视剧的大好时机,观众和市场都呼唤出现更多优秀的体育题材影视作品。一方面,随着群众健身需求的提高和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喜欢运动的人群比例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中国的影视产业发展迅速,人们观影的需求不断上升。中国的电视剧产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一,电影市场已经发展到世界第二,预计到2020年,也将成为世界第一。在这样有利的情况下,只要中国影视人充分挖掘体育素材,深耕细作,诞生国产标杆性的体育题材作品,并带动整个体育影视行业发展并不只是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