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如此“炫富”值得赞
肖承森
//www.workercn.cn2018-05-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以批评和讽刺见长,把漫画和“赞”联系在一起,需要些许冒险气质。从创作角度看,漫画家之所以能够赢得读者尊重,其核心意义在于,每一次构思,每一次构图,每一次对视觉元素的评估与取舍,都是一次探险经历。

  对于经验丰富的作者而言,这样的内心“冒险”往往不露痕迹,漫画毕竟是传播快乐的视觉艺术形式。做好这样的阅读准备,再看漫画家刘二励先生的作品《我们的奥迪》,或许可以收获与以往不尽相同的感受。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品牌之一,比“五环少一环”的奥迪标志在国人眼里已经成为生活殷实乃至富贵的象征。借用这四个圈圈说事儿的漫画作者,也“圈”到过大量粉丝。然而,很少有人有刘二励先生这样的胆量,他笔下的“我们”的奥迪,是两辆结伴而行的自行车。

  至此,仅就视觉元素看,作为看客的我们可以惊异地发现:“我们”的奥迪,一方面“矮化”了其他人奥迪的基本功能,连最起码的动力系统都不见了;另一方面,两辆自行车车轮出人意料地形成了一个大写的“奥迪”。在经历了一场视觉起伏营造的感观碰撞后,读者的思维自然得到有效激活。

  不可否认,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行程中,殷实、富裕是“我们”梦想中的主体景色,以穷为美的取向早已淡出人们梦境。然而,无奈的现实也在时常出现令人困惑的剧情,比如著名的“坐在宝马车里哭泣”。在幸福还需炫耀博取存在感的时候,富贵还需要新的定义。此刻,《我们的奥迪》上路了,或许这对夫妻并不需要掌声,但此刻我由衷为他们的“炫富”举动点赞。

  幽默是智慧剩余的表现,把剩余的智慧用于心灵范畴,才是更大的智慧。发掘漫画点子,需要智慧;寄托漫画功能,需要智慧;将作者情感流露于作品,需要智慧,更需要爱。“我们”的奥迪,无疑将更多诉求指向人类情感,和作品本身视觉语言优越一样,画面背后的情感语言足以令更多的“我们”的心灵经历一次洗礼。更为难得的是,这种关怀是质朴的,不带任何说教色彩。

  精彩纷呈的生活需要这样的奥迪,污染拥堵的城市需要这样的奥迪,和谐健康的家庭也需要这样的奥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