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谋杀:墨西哥的痛
犯罪团伙和贩毒集团猖獗是墨谋杀案频发的主要原因。在墨今年将举行大选的情况下,谋杀案有可能再创新高。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墨西哥政府为打击暴力犯罪作出努力,但墨西哥国家安全部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墨全国共发生7667起谋杀案,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20%。在谋杀案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墨西哥的市长、记者乃至学生都成为高危人群。有分析指出,犯罪团伙和贩毒集团猖獗是墨谋杀案频发的主要原因。在墨今年将举行大选的情况下,谋杀案有可能再创新高。

  4月23日,墨西哥检察机关确认,上月失踪的3名大学生在墨西哥西部哈利斯科州遭绑架、杀害,遗体“遭酸液溶解”。调查人员认为,绑架者系“哈利斯科州新生代”犯罪团伙人员,把3名学生当成了另一个犯罪团伙成员。据当地媒体报道,被害的3名大学生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一所大学电影专业就读。他们在3月19日外出拍摄课程要求的电影作品,回程途中失踪。

  墨检察机关确认3人被害后,3人所在学校的学生发起示威抗议,不少墨西哥影视界名人也出面声援。在此之前,最受墨全国关注的学生被害案是2014年格雷罗州43名大学生失踪案。检察机关宣称这43人被犯罪团伙“联合战士”杀害并焚尸,但案件的具体细节仍然存在争议。

  3名学生被害案再次引发人们对墨西哥谋杀案高发的关注。根据墨西哥国家安全部门4月22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墨全国共发生7667起谋杀案,比2017年同期增长20%。而据墨西哥内政部统计,2017年墨西哥共发生谋杀案25339起,超过2.5万人被杀,创下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频繁的暴力谋杀不仅危害公共安全,也使记者、市长等成为“高危职业”。就在4月23日,墨西哥内政部长在社交媒体上说杀害墨知名记者哈维尔·巴尔德斯的人刚刚落网。巴尔德斯生前致力于调查贪腐和毒品犯罪,2017年5月在其办公室外遭枪杀。

  据非政府组织“记者保护协会”统计,自1992年至2017年,已经有近100名记者在墨西哥遇难。另外在4月上半月,墨西哥接连有两名市长被杀。有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至少有55名市长和候任市长被杀,另有32名卸任市长遇害。

  墨西哥为何谋杀案频发?不少分析都把矛头指向了贩毒集团。这些贩毒集团向美国贩卖毒品,用挣来的钱从美国购买大批武器。2006年墨西哥政府发起“毒品战争”后,贩毒集团虽然遭受一定打击,但也展开了疯狂的报复行动。

  去年墨西哥贩毒集团“锡那罗亚”首领古兹曼被引渡美国后,各贩毒集团为争夺地盘展开血腥火并。此次被指杀害3名大学生的“哈利斯科州新生代”,就是趁“锡那罗亚”分裂之机迅速发展壮大的一个贩毒集团。除此之外,政府官员、警察被贩毒集团收买,包庇纵容贩毒集团也是暴力事件泛滥的重要原因。

  墨西哥总统涅托2012年上任之初,曾承诺要打击暴力活动,为墨西哥“带来和平”,但居高不下的谋杀案数量表明,其任内的治安情况并未明显好转。涅托所在的执政党革命制度党,也因为民众不满而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处于劣势。

  今年7月墨西哥将举行总统、议员和市长选举,贩毒集团为干预选举、在政府中安插“眼线”,可能会借机袭击主张打击贩毒的竞选者。因此有分析认为,今年的选举可能成为墨西哥数十年来最血腥的一次选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