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卡扎菲咋成了西方前政要的“负担”?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之后,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近日也被曝收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提供的政治献金。尽管萨科齐和季莫申科均否认从卡扎菲处收钱,但两人在任时与卡扎菲的密切关系也不容否认。事实上,卡扎菲倒台之前与英法美等西方国家的一些政要关系都不错,但是在卡扎菲成为众矢之的后,这些西方“好友”很快便抛弃了他。有人说萨科齐是在为曾经的行为“买单”,可卡扎菲与西方国家的恩怨谁又能说清呢?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针对季莫申科可能收取卡扎菲提供的政治献金一事,乌克兰议会议员已要求国家反腐败局介入调查,而季莫申科对此事予以否认。今年2月,由沙特资助的《中东日报》爆料称,季莫申科参加2010年总统选举后,时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曾送给她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111万元)。

  无独有偶,就在3月底,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因收受卡扎菲政治献金而被正式指控。根据法国媒体的报道,一名商人曾作为卡扎菲和萨科齐的中间人,把卡扎菲提供的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89万元)送给萨科齐,以资助其参加2007年的总统竞选。萨科齐对此同样予以否认,并声称卡扎菲一家都是“疯子”。

  尽管现在距离卡扎菲之死已将近7年,但萨科齐和季莫申科被调查,让两人与卡扎菲曾经的密切关系再次受到关注。今年57岁的季莫申科曾经两次担任乌克兰总理。2007年至2011年季莫申科任总理期间,乌克兰与利比亚达成多项商业合作协议,季莫申科和卡扎菲还进行了互访。

  萨科齐与卡扎菲的关系比较“复杂”。萨科齐2007年当选总统后,很快便访问利比亚并与卡扎菲会谈,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同年12月,卡扎菲对法国进行回访,受到法国高规格接待。法国也成为卡扎菲数十年来访问的第一个西方国家。不过在利比亚局势2011年发生动荡后,法国率先发动了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打击。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当年3月曾表示,萨科齐必须先把利比亚给他的竞选资金还了。

  实际上,当时与卡扎菲打得火热的西方国家政治人物不只是萨科齐和季莫申科。英国媒体援引最近披露的一些秘密文件显示,卡扎菲曾在2003年致信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以放弃核武器计划为条件,换取英国军情六处为利比亚提供流亡在英的利比亚圣战者的情报。在此期间,英国情报部门和外交部门的官员曾经访问利比亚,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也正是在2003年被伦敦经济学院录取。此前已有证据显示,布莱尔在卡扎菲倒台前曾提醒卡扎菲,让他逃到安全的地方去。

  2001年“9·11”事件后,英美等国出于反恐目的,相继与利比亚改善了关系。2008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利比亚,成为数十年来首位访问利比亚的美国国务卿。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被打死当天,赖斯的回忆录《至高的荣耀》的部分内容恰巧刊出。赖斯在书中称,卡扎菲称她为“非洲公主”,并邀请她到他的私人厨房共进晚餐。就餐结束时,卡扎菲向赖斯播放了利比亚音乐家专门为赖斯谱写的乐曲《白宫黑花》,并展示了他收藏的赖斯与各国领导人会面的照片集。

  如今时过境迁,卡扎菲与西方前政要之间的密切交往也逐渐被埋进了历史的尘埃。当萨科齐因卡扎菲政治献金被调查之时,有评论说这是他在为卡扎菲之死“买单”,而卡扎菲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恩怨,又有多少是不为人所知的呢?或许正如卡扎菲死时有人所说的那样,很多他的西方“朋友”应该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可能带走了太多的内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