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对新业态的监管和预警必不可少
王瑜
//www.workercn.cn2018-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络洗车企业“呱呱洗车”APP无法使用、门店倒闭、分公司注销,结果导致大量用户充值款滞留其中。相关部门表示,“呱呱洗车”因资金链断裂,已申请破产。用户陷入退款难困局。

  与此类似,去年以来,共享单车领域也出现退款难问题。此前有统计显示,在先后成立的70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中,已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留下超过10亿元的押金出现退还难问题。其中,酷骑单车还因此被作为典型问题曝光,报道称其被投诉超20万人次。

  最近两年,一些汽车O2O(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企业以及共享单车等相关企业的倒闭过程中,用户退款难的问题似乎已演变为某种共性问题。因事关消费者切身权益,无怪乎总能引发各界关注。

  与几年前共享经济起步、创业大潮初涌、“风口”理论风靡相比,当初一拥而上的资本和方兴未艾的市场如今正在变得日益理性。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一度对于新兴业态企业发展抱有的狂热心态,也开始逐渐冷静。当然,这一过程并非“波澜不惊”,而是经历了“波涛汹涌”和“大浪淘沙”,经过多番激烈市场竞争。正所谓,经历了成长的代价,方能铸就成熟的市场和稳健的企业。

  有人说,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这样,风险与利益同在,你要享受更大的利益就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这种说法实则并不全面。如果想让市场进入健康规范化的发展通道,监管和预警皆须到位。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下,某种行业市场的成长和相关企业的优胜劣汰过程中,一定要建立系统的风险防范机制,以尽量减轻企业的损失,同时尽量避免消费者为之买单的情况。

  因此,面对目前涌现出的这种退款难问题,首先反映出的是对于这种新兴业态且不确定生存时间的企业,尚缺乏预警机制和消费者权益的及时保障机制,尤其是用户充值或者押金方面的保障存在着短板和漏洞。

  从防范风险角度而言,目前这种收取押金或者提前充值的服务越来越多,很容易形成资金池。因此,针对企业的运营管理急需建立关键环节监控预警体系,在涉及资金运转、生产规范和财务管理等诸多方面亟待实现透明化和公开化。如此才可能事先帮助企业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化解风险,防患于未然。

  相对于企业而言,消费者具有明显的抗风险弱势。因此,对消费者应建立涵盖事先、事中和事后的一整套权益保障机制,尤其在押金和用户预付费的保管及使用上建立第三方专业监督机制,建立独立账号,专款专用,随时监管用户的充值或押金,以防范企业破产之后给消费者带来的各种风险。

  另一方面,新兴业态企业的成长还需要建立规范化的市场准入机制。如果完全交由市场的滞后效应来调节,那么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和企业本身的稳健成长都可能面临诸多问题。因此事先预警、事中监控和事后清算补偿环节均需配套,才有可能使得市场逐渐规范健康,消费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