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深度观察】重新审视一路疾行的共享单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 蒋菡
//www.workercn.cn2018-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这是摩拜被美团收购后,其总裁胡玮炜在朋友圈里的回应。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交易完成后,美团将携手摩拜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消费体验,而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

  消息一出,有人忙着退押金,有人忙着计算身为创始人的胡玮炜卖掉股份后到底能赚多少钱,也有人开始重新审视这个一度被视为共享经济旗帜的企业。

  2015年,摩拜带着“骑行让城市更美好”的光环横空出世。但随着规模越来越大,摩拜“烧钱”速度也不断加快。至被收购前,摩拜债务总额超10亿美元。有分析称,“亏损严重”“高运营成本”“难实现盈利”或许是摩拜股东们认为“摩拜难独立发展需卖身”的原因。

  根据媒体发布的摩拜财务报表,截至2017年12月,摩拜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2017年12月单月营收为1.1亿元人民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财务数据不仅没法给投资人交代,也难以支撑后续激烈的市场竞争。”

  还有媒体报道,由于资金吃紧,摩拜和ofo从2017年11月开始进行人员优化,部分城市甚至在冬季出现运营和维护近乎停摆的状态。今春,这两家的价格战也偃旗息鼓,双方都默默取消了月卡优惠。

  更为严峻的现实是,大量共享单车都是在2016年底、2017年初投放。进入2018年,不少单车“服役”期满,将进入集中报废更新或维修期,这无疑将带来巨大的运营维护和资金压力。

  从风光无限到压力满满,从争相分羹到洗牌淘汰,共享单车行业到目前仍然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

  去年底,摩拜天使轮投资人李斌就公开表示,共享单车烧钱补贴大战是“万恶之源”,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则指出,烧钱发展不仅仅是资金效率的问题。最大的挑战是人员急剧增加,组织急剧膨胀,管理肯定跟不上,文化也没有时间培养。“早晚是要补课的,这个代价在中长期是很大的。”

  要补的课,还包括品质的管控。4月8日公布的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24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12.5%的不合格率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的国家抽查不合格率。对此,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叶震涛强调,这次抽查所依据的标准GB3565《自行车安全要求》是民用自行车的标准,相比较共享自行车的使用环境和使用频率,这个标准用来检测共享自行车明显属于“较为宽松”的指标。

  这份报告或许会让更多人重新审视摩拜,重新审视一路疾行的共享单车。

  无论是富有情怀的创业梦想,还是自带光环的新经济,都要夯实产品以及服务质量的根基,都要学会控制成本并追求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无论什么时代都是真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