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与公园台阶较劲并非小题大做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8-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4月6日,有网友上传了一则视频,视频中多对牵手的情侣被武汉黄鹤楼公园的同一级台阶绊倒,不少网友戏称该台阶为“情人坎”。4月8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回应称,经测量,这级台阶比其他台阶高出约4厘米,游客反映问题后公园方面立即对台阶高度进行了相应调整,目前已整修完毕,游客可自由通行。

  视频迅速爆红网络,两天的时间里,网友点赞数就高达384万,评论数也有5.9万,在其他网络平台也被转发热议。一级台阶引发网友如此关注,与这事的微小程度似乎不相称。然而仔细分析,发觉其实是符合现实语境的。

  当前,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社会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穿着不仅为了遮体和御寒,更要讲究美观与舒适;饮食不仅为了果腹,还要有营养,要看去上精致;旅游不仅为领略风土人情,还希望过程舒适,不摊上闹心事。渴望和追求更精细、贴心的服务,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工匠精神在服务领域的体现,就应是事无巨细地尽量做好,重视服务对象的每一种感受,仔细打磨好服务品牌。

  正因如此,过去粗放式的服务已逐渐被精细化服务取代,比如交通工具设计得越来越舒适,景区厕所越来越整洁和人性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公共空间日益优雅等。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民众有资格得到的礼遇。

  但也要看到,这方面不尽如人意之处依然存在。比如井盖丢失后,连警示牌都没有,井盖“吃人”现象时有发生;《人民的名义》走红后,多地发现不同类型的“丁义珍”式窗口,说明类似闹心服务还较普遍。

  公共设施是否足够人性化,社会服务是否足够精细,既要看平均水平,也要看最后的落伍者。当服务越来越注重质量时,高出4厘米的一级台阶就显得格外碍眼。网友们与公园里的一级台阶较劲,是因为他们期待人性化服务要尽量减少例外,希望在社会的每个角落,都能消除这些或明或暗的障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