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体育时评】强身健体,大学生尤需自觉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兵
//www.workercn.cn2018-04-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西南某高校推出一项规定,要求大一、大二和大三学生每学期必须累计完成至少100公里跑步里程,大四学生每学期须累计完成至少50公里跑步里程,不能完成者,不准其毕业。

  近年来,为了鞭策大学生积极投身体育锻炼,高校推行跑步打卡的机制并不算新闻了。一些高校把跑步打卡算作学生体育成绩的一部分,甚至作为学生的奖学金评定标准之一。

  应当看到,强制不是目的,通过强制性规定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健身才是高校的本意。大学生对于体育锻炼更需要自觉,把它作为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不少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健康意识也淡薄,造成体质下降,学校带有强制性的做法其实是无奈之举。根据最新的《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有所改善的同时,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大学生的身体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约提高2%~3%。可以看出,大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

  把体育锻炼和毕业挂钩的做法,这所高校并非首例。去年,清华大学实行学生不掌握游泳不能毕业的规定也一度广受舆论关注。作为我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建校以来就形成了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清华大学认为,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让每一个学子都拥有健康体魄,而且对一个人的人格培育和精神塑造作用是其他教育手段难以达到的,清华大学制订此项规定是为了引导学生自觉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显然,高校的强制性做法只是一种引导,只有大学生切实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并自觉参与其中,才是根本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