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安倍能否安度“地价门”危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森有学园“地价门”丑闻近日愈演愈烈。3月20日,日本执政联盟同意传唤“地价门”关键人物佐川宣寿到国会作证,但拒绝传唤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等人。有日本媒体认为,面对在野党的穷追猛打,安倍可能会作出“丢卒保车”、休妻自保等举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安倍能够挺过这一关,在未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也会失去不少胜算。

  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19日集中审议财务省篡改“地价门”相关审批文件一事。在野党向财务省和安倍追责,要求内阁辞职。安倍则辩称,他对财务省篡改文件一事毫不知情,他和妻子也绝无涉入此事。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已经辞职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对篡改一事“责任极大”,“很有可能是最终责任人”。

  对于安倍和麻生等人在审议中的表现,在野党非常不满,认为他们的说辞没有说服力。在各在野党的压力之下,执政联盟被迫作出妥协。20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表决通过了传唤佐川宣寿的决定。不过对于在野党要求传唤的其他关键人物,如与森有学园谈判土地买卖时担任财务省理财局长的迫田英典、安倍昭惠以及辅助她的政府职员谷查惠子等,执政联盟仍拒绝传唤。

  有不少日本媒体认为,自民党同意传唤佐川宣寿,可能是为了“丢卒保车”。在财务省承认篡改文件之后,身为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理应负起责任,要求其辞职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无论是安倍还是麻生,都希望把佐川宣寿作为此次丑闻的“终结”。而在野党方面预计不会善罢甘休。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20日就表示,传唤佐川到国会只是第一步,后续将继续要求传唤包括安倍昭惠在内的其他证人,希望能够彻底查明真相。日本媒体报道称,佐川被问讯的重点包括篡改理由以及是否听从了别人指示等方面。

  日本媒体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65.3%的受访者认为国会有必要传唤安倍昭惠,认为麻生太郎应该辞职的人占52%。调查还显示,66.1%的调查对象认为安倍对篡改文件一事负有责任,43.8%的人认为安倍应因此辞去首相职务。另外,不少日本民众连日来在国会附近集会,要求彻查丑闻真相。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昭惠目前住在一所高级酒店里,几乎断绝了与外界的接触,一旦事态有变,休妻自保或将成为安倍保住政权的最后手段。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地价门”发酵至今并未出现直接指向安倍的证据,但安倍政权已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多项民调均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目前已经降至30%左右,去年跌至“危险区”的情况有可能重现。而随着支持率下跌,安倍赢得今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可能性也在下降。在有关谁是自民党新总裁最佳人选的民调中,安倍的支持率已经被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超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