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基层声音】发现隐患不能“事不关己”
杨涛
//www.workercn.cn2018-03-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些人习惯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句话挂在嘴边,明明看到了隐患或听到了问题,由于这些隐患或问题不在自己岗位或责任区域,认为与己无关,要么视而不见搁在一边,要么听而不闻远远走开。但安全没有旁观者,“城门失火,往往殃及池鱼”,一旦发生事故,到头来追悔莫及。

  安全生产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某道工序、某个流程或某个隐患,看似与一些人无直接关系,但细究起来,其实和每个人紧密相连。倘若,对发现的隐患或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司空见惯,见惯不惊,久之则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和心理。

  日常工作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很多人身上都会存在。“这不是我的事,跟我无关,我可管不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常也会听到这样的话。殊不知,在安全生产上视而不见也是一种失职。如果每个人都面对隐患无动于衷,遇到问题不敢担当、害怕麻烦,那么身边的小问题就会越积越多,时间一长,小问题就会积累成为大麻烦。

  因此,必须加强对员工安全生产的经常性教育,大力宣传作业区域内所有人员都是安全生产共同体的概念,牢固树立安全自保和互保意识,强化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做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时刻提高警惕,超前思维,预见事故的可能性,把隐患和问题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发生。

  从安全管理角度来说,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建立权责利相等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比如,可以实行安全连带责任追究制,使每个作业人员都时刻处在自律和他律的双层监控下,最大限度地相互检查、提醒、监督和制约,做到巡检到位、观察到位、维护到位,提醒到位,警示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高度重视,迅速整改,追根溯源,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和居安思危的意识,从“我要安全”到“我能安全”。

  诚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要善于注重单位间、部门间和工友间的协同。特别是对于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和工作,如果自己发现了隐患,查出了问题,也提醒了工友,但是依然解决不了的。就要通过有效的信息反映渠道,及时将这些安全信息传递给有关部门协同解决。

  不管在工作或生活中,安全人人有责,事关你我他。发现隐患既不能“事不关己”,更不能“高高挂起”,只有积极主动提醒,及时发出警示信号,协助他人解决问题和整改隐患,才能形成安全自保、互保、联保相结合的格局,最终实现多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