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比如生活……
周乐淏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有两个故事一直在我心头萦绕。

  一个是作家汐岩的故事。

  汐岩五年前声名鹊起,收入不菲,妻子也养成了奢华的生活习惯。而五年后,汐岩却再也没能写出更好的作品来,他的名字逐渐被人们遗忘,收入也大不如前,甚至经常入不敷出。

  本来汐岩可以忍受孤寂与贫困,而他的妻子,显然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经常跟他吵架,一吵架,鞋子,花瓶,小饰品就一股脑儿地全都丢过来……这让汐岩感到焦虑,想要逃避。

  那时已是晚秋。想起婺源此时正有美景,汐岩从朋友那儿借了一笔钱,留给妻子维持生活,自己独自一人乘火车去往婺源。

  汐岩坐在车厢里,仰着头,静静地听着车轮与轨道相互推搡的声音,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对面突然多坐了一个人。浅碧色卫衣,绯霞色鸭舌帽,白皙无瑕的皮肤透出淡淡红粉。除了脖子上挂着一个相机外,全身没有多余的装饰物,她叫秋瞳……一个看似老套的桥段,汐岩邂逅了秋瞳。

  秋瞳带着汐岩去看水墨梯田,在房前小河上泛舟,在山间小溪里钓鱼。汐岩把他的烦恼对着山谷喊了出来。秋瞳在旁边听着,心中紧紧作痛,酸得想要流泪——青年男女在山水美景间,很容易产生情愫。然而,春节快到了,汐岩想着妻子的钱应该没剩多少了,便决定回家。在火车上,汐岩翻看着秋瞳为他拍的照片,发现照片后面有句“零落黄金蕊,虽枯不改香”。

  另一个是清洁工阿格的故事。

  春节来临。清洁工阿格穿着因保安请假才扔给他的制服,在一片别墅区里神气地巡视着。穿上保安制服是阿格的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源于酷热的夏天。

  那天中午,太阳纹丝不动地挂在空中,空气里全是柏油味儿,道路尽头的景致也在空中晃动。阿格拖着垃圾车收垃圾,他艰难地走一段上坡路,累得几乎快要晕倒。汗水滴到他的眼睛上,他抬起头,看到一个保安走了过来,显得十分神气,虽然保安的后背早就有了一层汗结的盐霜,但帽子下的一处阴凉让他很是羡慕。

  所以,阿格愿意在春节期间替回家过年的保安上班。

  阿格走到一栋别墅前,门口刚好停了一辆白色加长林肯。阿格从没有机会去认识这片别墅区的豪车。那天他看见一个女人从车里钻了出来,她胭脂色抹胸,娇滴滴的;帽檐较宽的驼色礼帽让阳光都没有荣幸直面她的面庞。女人如新鲜的水蜜桃,阿格感觉心头燃起了热火——本来这也是一个不新鲜的桥段。

  “咳咳咳!”几声咳嗽,在安静的别墅区里显得格外尖锐。那个女人嗓子好像有点不舒服,也许是在刚结束的酒会上被什么东西喇了一下。阿格小心地站在旁边看着,心里有点为她难受,甚至想为她分担一点不适。可就在这个时候,“啊噗!”一口黏重的痰掉到地上,阿格心里像有刀片划过。他从口袋里拿出餐巾纸,走过去,擦拭掉女人留在地上的污渍……

  两个故事的开头都那么狗血,而两个故事的结尾又都是那么真实。我们首先要清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然后才会心甘情愿地迎接生活的各种形态。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体验过程.,边生活边体验你将发现生活之美,发现物欲与梦想的区别,发现高贵卑贱与否的社会标准以及劳动与快乐的关系,这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人生而平等,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的劳动,是公民最基本的素质。

  快乐源于内心的充盈和美好。如果每一个小人物的每一次感动都能直抵你的心灵,那么,你留住了你生命中的纯真。

  回归家庭的作家汐岩,在春节前想到了自己的责任;清洁工阿格在春节前获得了一次穿保安制服的机会,于平凡小事中守护了劳动的尊严。这两个普通人的故事,让我品味出很多的内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