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仪式感背后的真情实意
九月菊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发现近几年来,仪式感三个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在我的认知里,仪式感就是为一件事情投入心思和精力。《小王子》中狐狸认为,“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我们常常把生活的无趣归结为没钱之类,也许认为仪式感很高级,很隆重,让我们想起满地的鲜花、浪漫的婚礼、奢侈的西餐、摇曳的烛光。其实,有时候它也很普通,可能本身没有什么重要的大事,但却可以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比如每天洗漱、化妆、衣饰搭配。有一天我去吃饭,路遇朋友,她一脸坏笑地调侃道:“干吗去啊,打扮得这么漂亮?约会吧!”我也笑了:“打扮一下取悦自己不行吗?”至今还记得《蒂凡尼的早餐》里,赫本身着小黑裙,优雅地吃着可颂的样子,真美。这种诗意的仪式感让可颂面包与热咖啡变成了盛宴,让苍白的生活变得熠熠生辉。

  偶尔看到过一句话: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了你过什么样的生活。这让我重新思考仪式感的意义。

  仪式感不必盛大,不必隆重,它只是我们心里的小欢喜,我们心里的小确幸。在爱情里,仪式感是不可或缺的,情人节是重头戏,还有每对情侣专属的各个纪念日,它令我们感受到重视与在乎,爱意和尊重。可是在我们与亲人相处的过程里,往往忽略了仪式感,换句话说我们对待亲人太随意。比如我,一年之中大概也就在母亲节和父亲节的时候,给父母买礼物,只在他们生日的时候,张罗出去吃大餐。我觉得自己越长大越忙,成家立业之后更是忙不过来了,自然也就与父母的沟通越来越少,我的生活圈子里仿佛没有了父母似的。

  那日,我陪儿子去上一堂茶文化公益课,我们一起换上茶服,面前的茶具玲珑精致。在茶师的引领下,放茶,倒水,那一套讲究的仪式下来,不觉繁琐,未等品茶却先品出了意境美。当儿子在茶师的启发下,把第一杯茶汤恭恭敬敬递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和其他家长一样,感动得泪眼婆娑。

  我们就是这么容易满足。忽然间心有所动,同样是为人父母,如果我把这样的仪式感呈现给父母,他们也一样会感动,会欣慰。我突然理解了,亲人之间也需要仪式感来表达内心的庄重与情感,让它代替苍白的语言,掷地有声。

  不必拘泥特殊的日子才买礼物给父母,平常日子里的一捧鲜花,就能芳香母亲的心;认真地陪父亲下盘棋、喝杯酒,耐心听他唠叨唠叨当年勇,别打断;稍微穿得正式一点,带父母去小剧场看戏,就像小时候他们带我们看电影一样,兴奋好几天;一家三口的旅行,别忘了带着父母,他们老了,这个世界的精彩也与他们分享吧。

  大到一个国家,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彰显出中华民族的个性与尊严,使得多少亲眼观看的同胞热泪盈眶,心中油然升起庄严的爱国情怀。小到一个家庭,为在意的人用心去做每一件事都是一种仪式感,这些仪式感叠加在一起形成的感情才会越来越深厚。而长久地停留在我们内心,刻骨铭心的也都是那一桩桩充满仪式感的事情。

  凡俗的日子莫枯燥,酸了加点甜,淡了加点盐,咸了加点水,调着调着,日子就精致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