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回眸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基本摸清

  据新华社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3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已基本摸清,为做好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雒树刚介绍,近年来,通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等,基本摸清文化遗产家底,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约1.08亿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地方戏曲剧种348个,革命旧址3.3万多处,抗战文物保护单位2100多处。52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世界第二;39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世界第一。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雒树刚说,要通过开展抢救性保护,培养年轻的传承人,避免“人亡技失”的情况。同时,要实行生产性保护,特别是传统工艺要和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只有保护好,才能利用好,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雒树刚称,利用好文化遗产,要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接触文化遗产。据统计,博物馆参观人次已从2014年的7亿多增长到2016年的超过9亿。

  人大代表建议建设“孔子大学”

  据新华社 近年来,我国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重视和青睐。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表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打好“孔子牌”,可依托孔子故里独特文化优势,建设“孔子大学”,更好地推动儒学研究、传播和弘扬。

  张志勇表示,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交流和竞争中最具吸引力、亲和力和辐射力的典型代表,打好“孔子牌”有利于在国内外更好地研究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张志勇认为,当前国内“孔子热”“儒学热”不断升温,但对儒家思想中蕴含的价值理念、价值追求、现实意义等,尚未形成权威、全面、系统的成果,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系统阐释。为打好“孔子牌”,张志勇建议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为基础,建设“孔子大学”,发挥高校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聚集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出集孔子儒学和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献典藏、文化体验和普及交流于一体的高地,更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和弘扬。 

  湘民间收藏家首次无偿集中捐赠

  据长沙晚报 作为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文物仪式”3月14日在湖南省文物总店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湖南民间收藏家首次集中无偿捐赠。

  本次捐赠文物共121件,包括战国陶制礼器、汉代铁质农具、唐代长沙窑瓷器、醴陵窑瓷器以及传统木工工具等,由湖南省文物总店、胡劲松、卢运全、李天然、陈湘舟等单位和个人无偿捐赠。株洲市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接受捐赠。据悉,捐赠文物具有鲜明楚文化特色。由湖南省文物总店捐赠的战国彩绘陶敦,器型仿青铜器式样,由两个半球形器合成球状,为古代食器。敦与鼎、壶等组成一套陪葬礼器,在战国时楚地较为流行。捐赠给隆平水稻博物馆的几件文物与水稻关系密切。湘潭市博物馆此次受赠文物中包括斧头、曲尺、墨斗、锯子、刨子、凿子、钻子等108件传统木工工具。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表示,民间捐赠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是博物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也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王瑜 编辑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