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基层声音】思想工作重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岳瑛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企业深化改革的冲击,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以及人们信息获取渠道的丰富多样,职工群众思想意识、道德观念、生活方式个性化、差异化趋势更加明显,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任务愈加艰巨。

  作为国有企业的“传家宝”,群众工作的“金钥匙”,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把重点放到“一人一事”的工作方式,把握思想工作的规律特点,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方法途径,力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促进队伍和谐稳定,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是指针对某一具体问题采用讨论、交流、谈心、协商、说服、引导、灌输、示范等方法,达到平息情绪波动或消除思想问题的目的,既解决已产生的思想问题,又立足于“超前预防”,增强职工对错误思想、思潮的辨别力和抵御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承受力,降低职工的思想波动率和波动幅度,控制思想问题的产生或把思想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想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针对职工不同的个人经历、不同的文化水平和思想素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因人而异、因事制宜地开展工作,有的放矢地做好教育引导,及时解决各类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在包容多样中使每名职工都感受到集体和同事的关注与尊重。

  其次,既注重正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又坚持做到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并重并行;既注重8小时之内做工作,也坚持8小时之外跟进工作;既采用谈心、家访等老传统老办法,也利用网络微信平台建立好友群,动态发送企业信息、培训知识,让职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此外,利用企业、班组各级活动载体,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积极动员鼓励。对职工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多关心,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增强企业归属感。对职工关心的奖金分配、岗位考核等事宜逐人逐项讲解,面对面告知,做到公平公正,让职工心服口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