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紧扣民生所需,让人民满意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8-03-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掀开面纱。本轮机构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党和国家的机构因人民利益而设,调整机构设置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机构改革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每一次改革都是破除“藩篱”的自我革命。“这就像是给自己开刀。再难,这个刀也得开。”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委员的这句话,生动揭示了改革的艰巨性。

  这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代表委员们认为,本轮机构改革体现了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舆论注意到,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紧扣民生所需——比如,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的7轮机构改革,沿着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改革这条主线,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政府基本职能,机构改革的脉络清晰可见。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等,解决这些备受诟病的“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拷问的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更考验着政府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过去5年,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现实问题,中央提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最多跑一次”的浙江改革,政府要做“店小二”的上海实践,都是各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

  “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此间有评论文章认为,同以往历次机构改革相比,这一次改革的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十分少有,堪称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

  机构改革并非简单的数学题。从“行业管理”到“功能管理”和将规划权、执行权、监督权进行适当分割,被认为是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两大特征。前者适应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需要,打破行业管理的“父爱主义”,更好地集中力量解决关键矛盾和突出问题。后者有助于减少单一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防止权力滥用,降低系统性风险,有助于反腐败的推进,有助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次改革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此间舆论和专家学者倾向于认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中国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调整后的国家机构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架构基础,不愧是“近40年来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富有挑战性。“改革效果怎么样,关键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最终要落脚于更高效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构建设。”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委员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