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产经观察】汽车厂商要面对“存量车”时代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3-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汽车累计销量为452.7万辆,同比下降11.1%,其中乘用车下降9.6%,商用车下降19.2%。汽车销量下降直接影响了制造商的生产计划,汽车生产下降幅度比销售下降幅度更大,今年1~2月,汽车累计生产量为439.4万辆,下降20.8%,其中乘用车下降22.1%,商用车下降13.1%。

  诚然,春节期间并非汽车行业的传统产销旺季,但相比去年同期出现如此大的降幅,的确值得业界思考。

  以大客车和货车为主的商用车产销量下降,与当下交通出行工具和物流运输工具发生变化不无关系,高铁出行的普及化和货物运输系统的日趋完善,使得大客车和货车的使用频率减少。

  通常而言,乘用车产销量往往占汽车整体产销量的四分之三左右,乘用车产销量减少的背后,是我国已经进入了“存量车”时代。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 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即私家车达1.70亿辆,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的城市有53个。也就是说,我国每8名居民就有一辆私家车,私家车在家庭的覆盖率已经不低。

  当然,不同地区居民日常出行模式和汽车使用成本不一,私家车保有的适宜数量值也会有所不同。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是“更好的车”,加之当地汽车保有和使用成本高,因此换车需求大,对于汽车的要求是品牌和性能,乡镇消费者的需求是“有辆车”,加之乡镇之间距离更大,对汽车使用需求高,这些消费者看重的是车辆价格和保养成本。

  对于这样的市场格局,新加坡已有先例,这个国家以牌照出售方式限制私家车数量增长,但是汽车销售额却不低。这是因为,消费者会不断把私家车换成更好的车,替换原有旧车,不仅汽车销售市场依然保持稳健,新换的车辆采用新技术,往往也更加环保。与此同时,这个国家也是“汽车出口国”,被淘汰的旧车被出售给其它国家,因为后者的汽车市场还处于“我想有辆车”的时代。

  换言之,对于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而言,产销量下降并不意味着自己的“蛋糕”就一定缩小,“存量车”时代来临并不表明自己只能不断退守。相反,如果能够针对不同地域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采取差异化竞争模式,推出不同款式规格的车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销售策略,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实上,当下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也存在这样的汽车市场。大城市或限制牌照,或使用成本提高,被淘汰的旧车自然流入二手车市场,许多旧车依然未到报废程度,只是因为主人想换车。二手车价位较低,这正符合三四线城市和乡镇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集中了全国78%的二手车源,而三线以上城市仅有22%的车源,而后者的二手车消费群体占比将近三分之一,实际车源量与需求量出现倒挂。

  激发二手车市场的活力,一方面需要有企业在数据和支付方面有所突破,打破当下“黄牛卖车”的状况;另一方面,也需要各地有关部门降低二手车交易和迁移门槛,使得一二线城市淘汰的二手车能够顺利转移至三四线城市,这也有助于促进一二线城市一手车市场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