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茶淡
王太生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沸水泡茶,酽酽的,茶香满口,香味扑鼻。

  一杯茶,喝着喝着就淡了,哪怕它是好茶。就像我上次在皖南买猴魁,茶色碧碧,醇香萦绕舌尖,泡二遍就淡了,让人感觉氤氲的茶香时光太短,可惜。

  世间的好多人和事也有茶淡。一杯茶,被时光的水,续着,便淡了。归有光的《项脊轩志》,写他住过的南阁子。说从前,叔伯们未分家,庭院南北是相通的,连成一个大院,里面住着一大家子,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中途的变故,后来的物是人非,原先的那些快乐、记忆、氛围,甚至那些柴门的鸡飞犬吠,都随风而散。原先的一杯家族绿茶的味道也就淡了。

  人散了,事就淡了。人淡,一切归于平淡,茶味全无。

  一杯茶,有人间的欢愉和美好。它飘散着热气,呈螺旋状,袅袅蒸腾上升。

  当然,茶淡不等于茶冷。

  外祖母在世时,乡下亲戚常到城里走动。亲戚登门,泡茶,吃酒,在城里小住几日,聊家长里短,嘘寒问暖。外祖母去世后,20多年间,亲戚来城里走动少了,好多人也已不在,外祖母老家亲戚的这杯茶也就淡了。

  茶淡有中国画式的情境。一杯新泡的茶,新茶将杯子撑得满满的,呷几口,添水,意境就淡了,如水墨散去。

  爱恨情仇有茶淡,刚开始浓烈,渐渐就淡了。

  一个人的文字有茶淡。年轻时,情炽意烈,过了中年,渐渐就淡了,淡到无痕,三二句话,都是真情。孙犁晚年写《亡人逸事》,几个生活细节,追念与他共患难,善良、贤惠、勤勉,却不识字的妻子。他说:“过去,青春两地,一别数年,求一梦而不可得。今老年孤处,四壁生寒,却几乎每晚梦见她,想摆脱也做不到。”平淡的言语,字淡,深情,透露的是惆怅与孤寂。

  性格脾气也有茶淡的时候,认识的一个人,年轻时刚烈,喜与人打斗,至老境,独自坐在墙旮旯晒太阳,已找不到从前印痕。

  人散后,一弯新月如钩,似茶淡;两个朋友,渐渐疏远,如茶淡。说话说到茶已淡,已没有儒雅的君子之范。破坏了喝茶的氛围意境。

  一部“红楼”有茶淡。前八十回曹雪芹所写,后四十回,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茶味已大不如从前。

  一场花事,一场淡。春天是一场盛大花事,所有的花都开了,开得妖娆,开得浓烈,开到暮春,就淡了。所以正如《荆楚岁时说》里所说,“二十四番花信风,始于梅花,终楝花。”楝花是淡香,一夜风雨,花落一地,香气如茶渐渐淡去。

  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曾经的得志与失意,迷茫与困惑,回忆过往,也如茶淡。所以,范仲淹《登岳阳楼记》中说他偶尔想起这些时,宠辱皆忘。

  日子,往事,如茶一样随水淡去,还有什么拿不起,放不下,烟消云散,诸多人与事,本来如此。

  好茶越泡越淡,但它再怎么淡的茶,也有隐隐茶味,不是一杯白开水。

  浓是一种稠厚,淡是一种意境,大味之道是淡。

  明代陆佚仁在《归乡》诗中说自己辞官回家,坐在老屋,生一团忽明忽暗的炭火,煮水烹茶。四周寂静,耳闻村巷里熟悉的乡音,看天边月光摇曳,“茶淡火熄人寂静”,心如止水。

  世上的许多事,刚开始,印象强烈,渐渐就远了,甚至忘记。

  茶淡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