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两会上,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委员提交了一份很“特别”的提案,建议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

  这个日子,让人联想到去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首次提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提出要从观念、权益、制度等多方面对企业家精神予以保护和鼓励。

  建议设立“企业家日”的代表委员不止一人。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和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热情,被认为更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包括景柱委员在内的一些深切关注企业家及其精神的代表委员,显然非常期待政府通过在各项政策上发力,更加有效地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从而为他们“宽心”“松绑”“加力”。

  全国两会上,让企业家安心的话题被多次提及。“如果还跟我们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那么我们也会跟你过不去。”甘肃省长唐仁健代表在媒体开放日的这一表态令媒体印象深刻。

  无论是党政领导、企业家还是专家学者,谈及保护市场各类主体合法权益时,都认同“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首先要依法保护产权”。

  “两高”报告亦鲜明提出,“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代表对此评论说:“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明确提出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有利于坚定企业家信心,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

  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家对当下中国所能做出的贡献,并不仅仅限于经济发展,而是会在各个方面推动中国改革和创新。保护企业家,某种程度上就是稳定社会预期,就是保护市场信心和活力,就是保护改革。

  本次全国两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回望改革开放的进程,正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承认、肯定和依法维护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各级市场主体正当利益,推动中国企业家、尤其是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有企业家评论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可能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代,你只需好好做企业。”有代表因此也认为“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当前经济转型处于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提升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发挥企业家作用,以企业家精神托举高质量发展。舆论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企业家——代表委员认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