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以高质量发展为“轮”,共享单车才能骑得更远
工人日报—中工网 蒋 菡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部长通道”上,共享单车连续两年被提及,这似乎并不多见。

  横空出世后,共享单车曾掀起过一场共享经济热潮,迅速蹿红,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先后有77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注册用户达到4亿人次,累计服务170亿人次,日最高使用量曾达到7000万次。

  巨量投入、巨量使用下,运营中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今年两会,就共享单车的存车难、乱停乱放、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等问题,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表示,“需要大家共同治理、共同维护。”

  “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多高,品质决定我们能走多远”——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的话,同样适用于共享单车。

  汇集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卫星导航系统等技术的共享单车,实现了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3月7日发布的首份《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公共自行车虽起步略晚,但中国首创的无桩共享单车实现了弯道超车。事实上,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中国新四大发明”,无不是凭借创新技术和创新思维迅速发展,在令国人自豪时也让世界刮目相看,成为崭新的中国名片。

  然而,追求高质量发展不单指传统经济,新经济同样需要夯实质量基础。以共享单车为例,其质量不仅包括硬件,还涉及服务软件,而后者更难于把控,问题也更为突出;其“成长的烦恼”还包括“圈地”大战造成的单车被大量闲置乃至报废的问题。

  舆论认为,共享单车能骑多远,取决于运营服务以及相应管理的步伐能否跟上,只有从粗放式投放到精细化管理,路才会越走越宽。著名经济学家张连起委员就提醒说,共享经济发展要考虑到当地的承载能力,政府要注意引导,特别是监管部门要把市场监管的责任履行到位,同时要对资本投放有一个约束性条件,以免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据报道,为防范押金风险,共享单车治理再出招。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表示,交通运输部与其他部门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押金和服务金的监管办法,会尽快发布实施。而对今年“部长通道”上提出的难题,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纷纷表态,要通过大数据分析调度管理车辆、网格化管理、用户押金委托银行进行托管等方式来解决。而对于“投放成灾”的问题,不少城市此前已经采取了“投放叫停”的措施。

  与此同时,在完成对国内各主要城市的覆盖之后,共享单车企业正加速“骑出去”,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将中国智造带向全球。最新的消息是,摩拜3月8日宣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式投放单车。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正骑行在成为中国智造新名片的路上,而要在这条路上走远走好,需要更多创新智慧,亦需要更脚踏实地、细致精准的质量追求。以高质量发展为“轮”,共享单车才能骑得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