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执行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8-03-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要求后,工信部6日就表示,7月1日前取消全国流量“漫游”费。

  在交汇着中国乃至世界对当下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深切期待的两会时间里,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们认为,一张蓝图干到底,关键在于执行力。

  提速降费看起来是让利于民的民生红包,其实更关乎中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大局——有专家表示,“网络提速降费是支撑‘互联网+’和‘双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促进‘四化同步’发展,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有关部门回应政府决策的这种姿态,是超强执行力的生动体现。

  站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高度来看,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的执行力,更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高质量工作”。如同湖南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特别强调要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本次两会正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新目标,也列出了当前工作的任务表——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制造强国建设“快步伐”、改革直指“新突破”、中国创新“加速度”、消费投资盯紧“新需求”、乡村发展瞄准“新动能”、民生改善涌动“新亮点”。

  舆论认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成共识,这也要求我们在工作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上来一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的各个环节和层面上去。

  “高质量发展靠喊口号喊不出来、靠铺摊子铺不出来,最终要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代表这番话提醒人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心用脑、精准精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真正提升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是妨碍执行力的“老套路”。

  迎接高质量时代,需要真正把心思用在找准工作方案上。只有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才能克服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可以“走捷径”的各种幻想,只有敢于直面和化解矛盾和问题,才能真正以高质量的工作防止在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中“旧瓶装新酒”。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渐入佳境,“干字当头”、锐意进取也越来越成为会场里传递出的“时代氛围”。

  媒体注意到,随着超过半数省市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渐次展开,地方党政领导致力于加强改革发展“执行力”的态度也鲜明呈现在公众视野中。比如辽宁省省长唐一军代表表示,“要全力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营商环境”;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代表强调,“要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拿出滚石上山的劲头,在突破关键领域改革上勇当先锋”。

  迎接大变革,拥抱高质量时代,唯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创新勇气和实干精神才能铸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强大执行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