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产经观察】配送“最后一公里”应成创新热点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3-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某家有意进入外卖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其骑手招聘广告在网上被曝光,骑手被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忠诚骑手要求周在线时间大于48小时,而自由骑手则可以随时网上接单。

  不过,这一模式也有令人疑惑之处,不论是忠诚骑手还是自由骑手,他们的骑行工具是由谁配备,骑行安全由谁负责呢?

  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在当下许多同类企业都存在。“交通工具自备”和“按单提成”,是骑手们普遍享受的“待遇”。在自备交通工具的前提下,为了更多抢单,他们不仅要超长时间透支体力去工作,也要想方设法突破现有的交通法规限制来选择和驾驶交通工具,外卖员和快递员发生的交通事故占整体交通事故比例已经不低。而骑手们与快递、外卖公司之间的关系往往是劳务派遣,一旦发生交通或人身意外,维权较难。当然,其职业晋升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

  与之相应对的是,企业则节约了相应成本,但是本该承担的管理责任却推给了社会。

  骑行安全,只是快递和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中的诸多问题之一,其它的还有很多,比如客户在等待配送过程中的消费体验问题,分拣过程中的商品损耗问题,还有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的绿色包装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仅让“最后一公里”成为电子商务或者外卖配送企业的“集体短板”,也制约着其它企业的发展。借助互联网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在商业领域内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企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模式创新。这些模式创新,都在改变着整体的消费市场,解决了过去商业交易中存在的种种不便。但是,在配送“最后一公里”这一问题上,目前尚无可以推广的新模式。不论是快递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上,往往只是员工待遇情况有所差别,具体模式仍无差异,都需要用最传统的方式来实现。

  网上开店、移动支付、快递配送,这基本上是每一个在消费品流通领域创业者的标配模式。而每一个新兴领域的出现,每一个新巨头的崛起,背后往往是其带来的模式,切实解决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问题,让交易过程更加高质高效,让消费体验更加舒心,就如同支付宝和微信解决了支付问题一样。那么,在未来,谁能够开拓出新模式,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这一问题,谁就将赢得未来的巨大商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