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我们“家”的园子
张世斌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家”有个不隔墙的后院儿,人们俗称它“家里的园子”,是大家工作之余思考问题或周末休闲的地方,一天不来都觉着想得慌。说是我们的“家”,其实是大家工作的地方,因为都觉得这里环境比家还舒适,就愿意多来,所以把它称之为“家”。

  这个园子分三块儿,中间是书屋,东边是清水池、湿地,西边是“百草园”。

  先说清水池吧。进了家——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供水厂大门,穿过办公楼和供水车间中间的马路,右侧上去十多个木质台阶,就看到一番风景:由木桥连接起来的匝道躺在水面上,周围是浓密的芦苇,芦花像丝绒,又像天鹅的羽毛,它们随风摆动,又像在跳集体舞。

  清水池里有六棵盆栽的棕榈树分布摆开,看到这一景,脑海里马上浮现杭州西湖的“三潭映月”。黑陶盆在水中托着黑树干的棕榈树,点缀在水面上。池中养着许多观赏鱼,人从桥上一走,立即招惹鱼儿前来“欢迎”。

  再看“百草园”,百草园是建在土岗上的,据说这土岗是建厂时安装抽水设备挖土方堆起的,大约有两三千平方米那么大,这里种了一百多种花草。我去过鲁迅先生故居,这百草园没他家的有名气,但面积却是大多了。

  百草园中“鹤立鸡群”的花叫秋英花,也叫波斯菊,还叫张大人花,大家还错认是格桑花。它的颜色,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多,鲜红的如血,粉红的如胭脂,洁白的如云,白花长了红边的和花蕊长了一圈儿红的像缤纷的蝴蝶。它的枝条虽然纤细,但花开得很骄傲。院子里有个精致的小屋,为书屋服务的志愿者、食堂炊事员王运谦师傅介绍说,这是和平鸽之家,有几十只鸽子在这里居住。不远处有个四角亭,它挺立在花丛中,也像似在画中。走在木板路上,突然传来几声鸟鸣,清脆悦耳,此时此景,宋代曾几的两句诗也自然冒了出来:“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书屋取名“润物细无声”,门前有一条短河,大约比承德“避暑山庄”里热河长不了多少,可它上游是一个小瀑布,小河面上还有一架木制小桥,使这书屋门前雅致了许多。书屋门的右侧有一棵“柿宝”树,这树不常见,上面结满了果子,像幼枣那么大,王师傅说,这树嫁接后才能结出柿子。通过柿宝树的嫁接变化,继而想到人,人不是靠嫁接变化,而是靠学习别人的长处,靠读书才变化提高的。树的身后就是书屋,是潜移默化变化人的思想灵魂的地方。

  书屋是建厂初期请专家讨论设计和小住的地方,荒废了很多年,后来主人把它打造成了休闲书屋。这座两层小楼,如今装扮得让人一接近就不舍得离开。小楼的多半拉被“爬山虎”掩映着,深秋,爬山虎的叶子大部分已变成红叶,使它披上了神奇盛装。楼的东侧,是一片绿篱,绿叶搭在窗户玻璃上。一楼是一爿咖啡厅,坐在这里品着咖啡看窗外翠竹,很是惬意。此时,你会想到东坡先生“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诗句,窗外有竹,会勾起你无限的思绪。

  一楼西南角是“静读厅”,是书屋最大的一个屋,一张长桌一圈座椅,各类图书摆在身后,这种摆布不同于常见的阅览室,坐在这里看书会觉得一种休闲。

  二楼“朗读厅”最适合年轻人,还有一个叫“随意轩”的厅,里面放着八个懒人落地沙发,人们在这里可以谈心,可以争论,可以半躺半坐抱着抱枕遐想。

  书屋的两层小楼七八个厅屋,装扮得风格各异,一桌一椅一盆景,一杯一壶一沙发,不管是摆在桌面的,还是吊挂的,还是墙上镶嵌的,个个有生气。

  这整个园子的室内室外,不管是看书,还是品茶,还是漫谈,还是散步,还是赏花儿或逗鱼儿,都会觉得休闲、舒适、惬意……

  “润物细无声”,常来这里的人,会在这无声中净化灵魂,思索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