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两会瞭望】更开放的“通道” 更自信的中国
工人日报—中工网 林琳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特别想用今天这个机会教大家一句手语,这个手语非常好记,也非常形象。就是‘谢谢你’……”3月3日下午,设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现场教学,教媒体记者用手语表示“谢谢你”。

  当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序幕。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更是让媒体和公众充满期待。首场“委员通道”活动中,11位全国政协委员分批亮相,接受记者采访。

  “委员通道”“代表通道”是今年两会的创新举措之一,也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关注焦点。

  通道有形,精彩无限。从首场“委员通道”来看,每一个走上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都极具代表性,他们有航天员、公务员、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社区医生、职业学校教师等,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从尖端科技到民生话题,从乡村振兴到绿色发展,从做事到为人,他们带来了新鲜、丰富、专业且接地气的信息;他们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工作、岗位紧密结合,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职业故事、生活故事、中国故事;他们让“委员通道”熠熠生辉、精彩纷呈。借助这样的通道,人们不仅看到了委员的履职风采和担当,而且感受到了国家方方面面的成就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可以预见,不管是已经开启的“委员通道”,还是即将开启的“代表通道”,都将成为媒体、公众与代表委员零距离接触的平台和载体。通过这种直接的交流和互动,代表委员将传递更多一线的见闻和心声,也将带来更多前沿信息和未来规划愿景。

  全国两会怎么开?代表委员怎么共商国是?这些“面纱”在渐次揭开。“委员通道”“代表通道”的开设,正是对公开透明理念和思路的践行延伸,也是对清新会风、务实作风的诠释和展现。通过这些新通道,公众将感受到一个更生动、立体的全国两会,其知情权、监督权等也将得到更充分的满足和尊重。

  如果说在全国两会上,之前公众熟悉的“部长通道”更偏向宏观层面的信息传递,那么“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则偏向于更接地气的民意表达。两种通道相辅相成、互动互补,必将为国家治理、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和路径。

  从曾经的媒体记者“围追堵截”部长,到近年来“部长通道”越来越有序、越来越有干货;从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成常态,到党的十九大首开“党代表通道”,再到今年全国两会首开“委员通道”“代表通道”;从记者的“我要问”,到代表委员的“我要说”……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直面社会关切的通道越来越多、越来越畅通,必然会勾勒出更加生动、成熟、平等的对话格局,展现出更加自信、透明、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必将凝聚更强大的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和共识。

  几十米的通道不长,却承载着万千期待。这里传递出的是信息、新闻与成就,更是诚意、信心与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