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意大利大选:承前启后 难测左右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 (资料图) 

  3月4日,本年度欧洲首场重要选举——意大利议会选举即将拉开帷幕。尽管去年欧洲经受住了民粹主义风潮的考验,但此次意大利大选仍然为左右之争所主导。无论是对意大利还是欧盟来说,此次大选都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其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意大利和欧盟的未来。

  去年1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解散议会,意总理真蒂洛尼随后宣布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今年3月4日举行。对于意大利来说,此次选举的特殊性在于这是根据新选举法举行的第一次大选。去年10月通过的新选举法规定,三分之二的议员将按一定比例产生,三分之一的议员直接根据得票数高低产生。新选举法还支持组建政党联盟参加大选,以减少政治不稳定性的问题。如果此次选举能够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可能会开启意大利政治的新时代。

  对于欧盟来说,意大利大选也具有风向标作用。在去年欧洲的几场重要选举中,民粹主义政党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对欧盟和移民采取何种态度是各政党和选民关注的焦点,而这些内容同样是此次意大利大选的热点。由于地处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前沿,意大利民众对移民问题的关注度极高。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正是凭借其反移民反欧盟的立场成为最受欢迎的政党。就在近日,罗马、米兰等多个城市发生游行示威甚至暴力冲突,左右翼阵营之间的对立有加剧之势。显然,此次意大利大选不仅涉及民粹主义政党的未来,也关系着欧盟的统一和稳定。

  正是这样一场重要选举,目前的选情却异常胶着。综合多项民调数据来看,最具实力的有三大政党或政党联盟:其一,是由意大利力量党、联盟党和兄弟党等党派组成的中右翼联盟,该联盟由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挂帅”;其二,是由民主党等党派组成的中左翼联盟,该联盟由前总理伦齐带头;其三,是五星运动党,该党领导人路易吉·迪·迈耶为总理候选人。这三派势力支持率相差不多,但均未达到40%。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中右翼联盟是目前获胜几率最大的一派。一方面,81岁高龄的贝卢斯科尼人气犹在,为中右翼联盟拉了不少选票;另一方面,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最近喊出了“意大利优先”的口号,赢得不少对移民不满的选民的欢心。中左翼阵营虽然有伦齐压阵,且现总理真蒂洛尼也属于民主党,但2016年失败的修宪公投影响了选民对左翼的支持。五星运动党作为支持率最高的政党,本来胜算较大,但单独作战容易被其他政党“围攻”。

  根据意大利宪法专家的推算,在大选中获得40%以上选票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望单独组阁。从上述三派的支持率来看,恐怕很难有一派达到这个门槛,最终“三分天下”的可能性较大,这就意味着需要组建联合政府。由于贝卢斯科尼被禁止出任公职,意大利力量党可能会推出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为总理候选人。因此无论是中右翼或中左翼获胜,新政府“亲欧”的可能性都较大。但如果五星运动党获胜的话,该党也有可能联合联盟党组建一个“疑欧”政府。当然,三派僵持不下的可能性也存在,届时意大利政府可能会像德国新政府一样“难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