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把孩子培养成孩子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8-03-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春青 图

     把孩子培养成孩子,看起来像一句废话,但联想到当年文艺复兴时提出了“向人回归”的口号,这句“废话”似乎也不难理解了。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走得太快、太着急,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最近,有两条新闻体现了这种目标:把孩子培养成孩子。一是黑龙江、浙江等地中小学从本学期开始推迟上学时间,让孩子们早上多睡一会儿懒觉;二是教育部等四部门将联手治理校外补课过滥问题。

  小孩子早上起床难,放学后想多玩一会儿,是很自然的事情。无论是推迟上学时间还是对校外泛滥培训的查处,其实都为了把更多时间还给孩子们。让他们该睡就睡,该玩就玩,该当孩子就当孩子。

  有时,我们不少家长、老师乃至社会相关利益者似乎总是忘了自己年幼时的“苦”并且把这种“苦”变为“都是为了你好”的借口,强加给自己的孩子。

  少睡一会儿、少玩一会儿,多学一会儿、多练一会儿——越来越多的家长都希望能够跨越人类成长的规律,培养出小大人、小达人甚至小超人。但孩子就是孩子。违背规律的成长,短时间内可能有惊人效果,但长期看恐怕只能是效果“吓人”。

  我曾经有个邻居,当同龄的孩子只能在家长的拖拉下做出“站”的动作时,他的孩子已经在其培训之下能扶着柜子站起来了。众邻里皆啧啧称奇,他也颇为得意。

  没想到的是,其孩子上学后因为学习困难却要花数万元学一个事——爬。医生诊断为“感统失调”,这种病症的原因是什么?有的是因为剖腹产,有的是因为孩子玩得太干净,还有的是因为孩子该爬的时候没爬够……归根结底,这病的来源大抵指向同一个问题——家长太着急了,着急让孩子成长,着急让孩子超越,着急让孩子超常,总希望孩子有超乎孩子的表现。可惜,孩子就是孩子。

  尽管生活中我们对反季食品持有偏向否定的观点,现实中却总是忍不住“催熟”孩子,急于给他们“注射”这个年龄段不应有的基因。

  让孩子睡懒觉,让孩子课外轻松些,把属于孩子的权利还给他们,让他们在科学的教育下按规律成长。

  只有找到规律、尊重规律,才能找到快乐——真正的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