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春节,请带着文明上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将至,对每一个人而言,家的召唤不言而喻。家乡有亲人,有牵挂,有熟悉的街巷,更有那份难言的眷恋。

  小年已过,很多人已经踏上归途,还有许多人正在收拾行装,归心似箭,也有不少人准备在春节期间造访别人的家乡,或访友,或旅游。不论你打算前往何处,搭乘什么样的交通工具,请都要记得,要带着文明上路,对他人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对自己多一些要求和自律,守好规矩,平安归来。

  手机可以在部分航空公司的飞机上使用了,但很快,个别游客拿手机当播放器外放音乐的现象就出现了。其实,不论是在飞机、列车亦或是汽车上,不考虑周边人群感官的行为并不鲜见,不论是外放音乐、大声喧哗还是脱鞋散味。当你在高铁站、飞机场或汽车站对着清洁工洗刷干净的瓷砖随地吐痰时,是否能意识到,遵守公德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呢?

  摩托车大军上路了,但很快,关于部分摩托车超载是否被“选择性忽视”的质疑声就出现了。出门在外,谁都不易,在使用交通工具时多一分礼让,多守一些规矩,多给别人方便,这不仅是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也在共同营造着良好的出行秩序。

  回到家乡,走亲访友,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但是,切莫陷入攀比送礼,奢侈办事,人前显贵的一掷千金,背后何尝不是滴滴血汗钱?烟花爆竹固然能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但超标烟花和违规燃放,不仅影响公众安全,也对环境有所损害。

  很多人选择春节期间在境内外旅游,不论走到哪里,请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遇到突发事件和矛盾冲突,集体“唱歌”是难以解决根本问题的,要及时寻求有关方面的帮助,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归乡者而言,你们所能带给家乡的,不是只有新奇的年货,也有从大城市带来的新理念、新方法,这些理念和方法,最终也将改变家乡的面貌。对于出游者而言,你们所能带到异乡的,不只是钱包和信用卡,也有国人的形象,你们的一举一动,最终影响着国人的口碑。

  最后,请记得,不论身在何处,请尊重那些在路上为你们服务的人,尊重他们本身,也尊重他们的劳动,这本身也是一种文明的表现。当你们踏上归途时、当你们阖家团聚时、当你们快乐出游时,总有一群人,还在岗位上,在一掠而过的车窗外,在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在旁人难见的管道中,在街角巷尾的岗亭里,在从不打烊的急诊室里……有了他们,大家才能平安上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