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应有更多企业参与
叶远
//www.workercn.cn2018-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春节前夕,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为河北平石头村以及江苏宿迁光明村的乡亲们送去价值500多万元的年货,并分别送上了一封拜年信。两个月前,刘强东就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而光明村是其故乡。

  近年来,类似的“送礼”行为并不鲜见,不少企业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参与精准扶贫,主动通过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并吸引其他企业进驻贫困地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更多村民不离乡土,走上脱贫之路。

  为农村打造一条创富之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扮演重要角色。通过详细调研当地现实情况,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与优势,一些企业逐渐摸索出了扶贫的经验,强化了自身的扶贫能力,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当然,仅有这些还不够,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不能变成居高临下的反哺、一厢情愿的改造,而要注意俯下身去悉心探察,更充分地与村民建立信任,进而让扶贫更加精准、高效。一件件下乡的节礼年货背后,有企业暖心的关怀和祝福,更有与当地村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诚意和决心。

  带动村民致富只是第一步,眼下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企业同样不可缺席。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就提出要通过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群体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对一些企业来说,未来不仅要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帮助村民创富,而且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贡献财富、资源和智慧。事实证明,企业不仅可以成为扶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更有能力、有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

  平石头村和光明村是幸运的,而在千千万万的中国乡村,这份令人生羡的幸运,亟须变为触手可及的日常。期待更多企业能发挥自身所长,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