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性侵女婴案能否“唤醒”印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2-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3日,印度加尔各答,学生家长举行抗议。当地一所学校的4岁女童在学校厕所遭到体育老师性侵,引发众怒。(东方IC)

    近日,一起8月龄女婴遭堂兄强奸的案件在印度引发高度关注,印度最高法院也已经介入此案。而根据印度最新统计,2016年印度发生了19765起记录在案的儿童强奸案件。与强奸案频发原因类似,儿童强奸案的多发也与印度女性地位低下、对强奸案判刑审理困难等因素有关。尽管印度政府自2012年“黑公交轮奸案”以来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但印度社会似乎对此依然“麻木”,不知这次性侵女婴案能否“唤醒”印度行动起来?

  据报道,这名8个月大女婴的父母事发当天将其交给兄嫂照顾,当时其兄嫂28岁的儿子也在家。母亲下班后发现孩子浑身是血,于是便报了警。女婴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警方确认她遭到强奸。警方随后调查发现系女婴堂哥所为,便将其逮捕。新德里妇女委员会主席马利瓦尔在看望了女婴后发文称:“怎么办?8个月大的婴儿遭遇强奸暴行,德里还要沉睡下去么?”印度最高法院1月31日表示,他们“非常关注”这个婴儿,并于2月1日就此案举行了听证。

  此次性侵女婴案引发印度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人们这才发现,原来性侵女童的案件在印度并不罕见:2015年,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被绑架强奸;2016年,一名11个月大的婴儿被强奸;2017年12月,哈里亚纳邦一名6岁女童遭强奸和杀害……根据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的最新统计,2016年印度发生了19765起记录在案的儿童强奸案件,比2015年增加了82%。

  就在此案发生之前,印度一名强奸案受害者女性给总理莫迪写了一封“血书”,请求莫迪帮助她将两名施暴者绳之以法。这名女性对莫迪说,警察强迫她撤诉,她希望获得公正对待,“否则只有一死”。自从2012年“黑公交轮奸案”曝光以来,印度针对强奸案出台了更严格的法律,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敢于站出来指控施暴者。然而从2012年至今,印度的强奸案数量并未减少。据印度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发生了34651起强奸案,2016年发生了38947起强奸案,平均一天超过100起。而在2011年,有记录的强奸案是24206起。

  有分析指出,印度强奸案数量之所以增加,既与流动人口增多等短期变化有关,也与女性地位过低、法律太过宽容等长期现象有关。印度政府最近一份报告显示,由于重男轻女导致的选择性堕胎以及女孩受到较少关怀等原因,大约有6300万女性从印度人口中“消失了”。而许多家庭在生下男孩之前会一直生孩子,导致印度出现了大约2100万“多余”的女孩。在一些印度男性眼里,女性并不具有与自己平等的各种人身权利,即使被强奸,也是因为她们犯了错。

  印度法律对强奸犯过于宽容也助长了这种恶行。虽然印度在“黑公交轮奸案”后对强奸罪加大了量刑,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甚至死刑,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很多案件量刑依然较轻。法律还规定强奸案受害者必须自己举证,这无疑增加了破案的难度。同时司法机关对强奸案的审判也非常低效,一起强奸案从取证到最后宣判,最长能用十几年。有数据显示,2015年发生的强奸案中大约有一半案件仍在调查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