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林琳
//www.workercn.cn2018-0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拒收现金?

  据《昆明日报》报道,近日,云南昆明不少市民反映,当地一些商场的停车场仅支持手机支付,拒收现金。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停车场里随处可见“先交费再出场”的墙面广告,并附有二维码及操作流程。 就算手机支付方便快捷、前景广阔,也不能拒收现金。我国银行法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同时,对不收现金,消费者享有选择权和知情权。凭什么一些商家就敢擅自做主,在支付方式上搞“一刀切”?何况手机支付还存在一定风险。大踏步前进是一种选择,而坚持一些东西,也是一种选择,同样应该被尊重。

  影子服务?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记者手机被开通一项收费服务,运营商表示是其本人自愿办理,有通话记录和录音为证,然而却又拿不出开通凭证及“电话录音”。不少用户也表示遭遇过这种鬼鬼祟祟“薅羊毛”的“影子服务”。 手机通信运营商偷偷摸摸乱收费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被曝光,即便每月被“薅羊毛”一分钱,全国用户这么多,累加起来也不是小数Q.令人费解的是,堂堂通信巨头,怎么就做起这等偷鸡摸狗之事了?咄咄怪象之下,凸显了他们扭曲的业绩观和缺位的内部监管。钱多钱少倒是其次,这种卑劣手段不仅有违法之嫌,更是对公司声誉的重创。越是大公司,越要加强服务意识,切莫因小失大。

  坑蒙拐骗?

        据媒体报道,近日,重庆沙坪坝区某健身房突然关门,办理了健身卡的会员聚集在店外讨要说法。由于无法联系上负责人,有会员打开玻璃门,搬走里面的健身器材。初步统计,会员预存的费用总额在四十五万元左右。 预付消费、会员制在超市、理发店、KTV等领域很常见。会员卡可以打折、积分,消费更划算,这是商家的生意经,但对消费者来说,有优惠和便捷的同时,显然也是有风险的,因为说不准哪一天商家就“关门大吉”或者突然消失了。因而对预付消费实在不能冲动,而须认真、全面考量,也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对预付费的监管,也应更严格和完善。

  广而告之?

        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7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件。其中有这样一起:朋友二人因琐事产生矛盾,其中一人在自己朋友圈中辱骂并公布对方照片进行“广而告之”,对方将其告上法院。最终,法院判定其侵害对方名誉权。 时下,恐怕不少人都把自己的朋友圈当成了“私域”,觉得想发什么都可以。实际上,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它的公开性和传播度都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不能随心所欲,应该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个人朋友圈并非自家的“自留地”,诸如辱骂、诋毁他人,造谣传谣等都可能面临法律惩处。此案提醒所有“微信好友”,尊法守法,任何时候、任何地域和平台,都应谨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