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以更平和的心态看待“U23新政”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兵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5日下午,在江苏进行的U23亚洲杯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不敌卡塔尔队,最终以1比2告负。这也宣告国足以一胜二负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三而无缘出线。

  赛后,针对“U23新政”,“新政考试考砸了”“新政还有用吗”的质疑声不绝于媒体。

  本次在家门口参赛,国足被寄予厚望。小组赛首轮比赛,国足以3比0大胜阿曼队后,各界一片赞誉,肯定“U23新政”卓有成效,U23球员甚至一度有被“捧杀”之势。然而好景不长,在次轮比赛中,中国队就以0比1惜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与先前的点赞相对,“瞧瞧,‘U23新政’也不见得行”“新政不过如此”之类的质疑、嘲讽声开始出现。当末轮比赛无缘出线后,舆论上甚至接连出现“差评”乃至否定新政的言论。

  其实,如果把时间放得稍远一些,在去年年底的东亚杯足球赛上,围绕国足的成绩,外界对“U23新政”的评价也呈现忽高忽低的情况。

  去年年初,中国足协针对U23球员推出新政策,倒逼俱乐部重视青训和培养本土年轻球员。新政规定,在中超、中甲联赛中,上场运动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两名U23国内运动员,其中一名U23国内运动员应为首发。今年年初,新政又有所“加码”。

  新政还是令这些年轻球员的表现有一定起色。显然,不能因为亚洲杯未出线,就轻易否定“U23新政”的成果。这次亚洲杯,即使后两场比赛国足都失利,但整体表现仍有可圈可点之处。其中,韦世豪的表现堪称惊艳。首战对阵阿曼队,国足的三粒进球全部有他的参与。在与卡塔尔的对阵中,国足开场3分钟就打入一球。在上半场结束前,因为队长何超被罚下的情况下,最终10人作战的国足才遭遇对手逆转。

  整体说来,“U23新政”施行短短一年以来,涌现出很多实力不俗的新秀,其中有7人赢得国足主帅里皮的认可从而入选国家队,他们在东亚杯上,均有不错的表现。当然,对于长期处于低谷期的中国足球来说,绝非一纸政令就会立马有质的突破,“U23新政”依然任重道远。因为赢一场球便过分夸大新政的作用、把新政捧上天,又因为一场失利而贬低乃至否定新政、唱衰国家队是毫无意义的。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没有必要过分纠结于一两场比赛的成绩,只有继续坚定推行“U23新政”,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才能让自身的足球实力真正得以提高。新政不是毫无用处的摆设,也不是一服即见效的灵丹妙药。我们无需浮躁,需要更多耐心,更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