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产经观察】租房满意率低折射出市场哪些短板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腾讯房产于1月11日发布了《2017租赁时代白皮书》,在参与调查的42万网友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占比超过八成,参与调查人群中,超过半数者的租房渠道是通过中介,但是,租房感觉“满意”和“非常满意”者,总计只占5.9%。

  为什么绝大部分的租房客并不满意当下房屋租赁市场的租房体验呢?

  从表面上来说,不论是二房东的服务态度,还是各种奇葩的押金条件,抑或是与合租客相处的种种不便,都体验在租房服务层面上。但是,这些服务层面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归根结底仍然是房屋租赁市场所能供给的房源,与租房者的需求并不相符。

  在住宅租赁市场上,不论是实体的房屋中介,还是网站和租房APP,其提供的绝大部分房源,来自于个人房东的多余住房,或者是投资型住房。调查数据也显示,80.5%的租房者租住的是普通住宅,租住长租公寓和旅社者不足一成。这样的普通住宅,一个房东能够放到租赁市场上的不过一两套。

  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东往往将房源承包给中介而非自己打理,因为一套房子的租房收益有限,房东家庭不可能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自然也不可能将大量精力投入其中。当一家房屋中介、一个租房平台或者某个二房东手中握有同一区域大量出租房源时,其不仅对房客有绝对话语权和定价权,甚至也可以左右房东态度,“吃了房客吃房东”。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租房客难以享受到较好的服务就不难理解了。更为关键的是,房东的经济条件和家庭人口随时在发生变化,原本多出来的一两套投资型住房,很可能会在数年后变成改善型住房。租客面对着房东随时可能收回房源的尴尬,自然也没有稳定之感。

  事实上,个人房东所能提供的投资型住房,房源本身往往是按照家庭改善功能来设计的,小区相关配套设施也是如此。这样的房屋整体面积大,适合家庭居住,但却不适合在城市刚刚落脚不久的年轻人。因为,面积过大的住房房租高,年轻人往往承受不起,多余的面积也用不上,比如过大的客厅,这就是许多年轻人需要与他人合租一套多居室房的原因所在。而年轻人需要的一些功能,这些大面积的改善型住房又不具备,比如可以同时供多人使用的卫生和淋浴设备。

  也就是说,当下以个人多余房源为主的住房租赁市场,并不利于租赁市场的长远规范发展,也难以解决当下年轻人的租房难问题。在“租房时代”里,租赁市场上需要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房源,也需要能够长期稳定提供这些房源并进行良好维护的企业,更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机制。

  如今,已经有不少房地产企业拿下了有自持部分甚至全部房源要求的用地,这些用地能否最终建成可以提供长租服务的住宅楼,值得观察。“租房时代”来临,房地产企业也应当改变过去“拿地-盖楼-卖房”的盈利模式,要知道,一个长租市场不仅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稳定收益,同时小区的配套服务和周边商业设施也将带来大量的衍生收益。尤其是年轻房客的消费观念还预示着未来新的消费机会。因此,想办法提高租房客满意率将会打开新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