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为女权代言的一届金球奖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近日在洛杉矶举行。无论从各路明星的穿着,还是从获奖影视剧的题材来看,女性和女权主义都成为本届金球奖的“关键词”。实际上,女性题材受到更多关注不仅与好莱坞性侵丑闻引发全美抗议有关,也反映了当前美国娱乐界对于女性地位的反思。

  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创立于1943年,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也被视为每年奥斯卡奖的风向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颁奖典礼上掀起了一股“黑色风潮”。众多女星和电影工作者在出席典礼时都穿上了黑色礼服,以表达对性侵受害者和女权运动的支持。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在典礼上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黑人女性。她在发言时重复了三遍“时间到了”的口号,并表示“(性侵受害者)说出真相才是最强有力的武器”。著名女星娜塔莉·波特曼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发现一个女人的力量很小,但当我们团结在一起,力量就很大。”

  在今年的金球奖获奖作品中,女性题材也占据压倒性优势。电影方面,马丁·麦克多纳执导的《三块广告牌》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等4个奖项,成为电影类的最大赢家。该片讲述了一位母亲因女儿惨遭杀害,为伸张正义而竖起广告牌向警察“叫板”的故事。同样是女性题材的《伯德小姐》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甚至获得最佳外语片的德国电影《凭空而来》,讲述的也是一名女性为死于炸弹袭击的丈夫和儿子复仇的故事。

  在电视剧方面,《大小谎言》摘取最佳有限剧集/电视电影等4个奖项,该片主演妮可·基德曼则获得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奖项。该片展现了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主妇的生活,其中涉及家暴、婚姻等话题。妮可·基德曼在获奖感言中说,我们想向大家证明“女性的力量”。其他获奖的《使女的故事》《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等作品也是以女性为主角。

  有分析称,女性题材之所以能席卷本届金球奖,与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的性侵丑闻引发全美关注有关。目前反性侵运动已经超出娱乐界的范围,商界、政界乃至军界都有不少重量级人物卷入。在社交媒体上兴起“我也是”运动后,超过300名好莱坞女星去年底又联合发起了名为“时间到了”的反性骚扰倡议,计划募集资金为性侵或性骚扰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已募集到至少1300万美元。由于“女权主义”一词的搜索量激增,美国韦氏词典近日将“女权主义”评为2017年度词汇。

  其实,女性题材影视作品的“逆袭”还有更大的背景。在最近几届奥斯卡电影节上,强烈的白人男性色彩饱受诟病,甚至有不少抗议者在颁奖现场外号召抵制奥斯卡。在此情况下,美国影视界对于女性题材作品有一个重新认识、再定位的过程,于是有了女性题材作品“井喷”的现象。去年北美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美女与野兽》以及《神奇女侠》都是“女主当家”,《大小谎言》《使女的故事》在去年“电视界的奥斯卡”艾美奖颁奖典礼上也是所向披靡。照目前的趋势,将于今年3月举行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也可能要由女性“当家”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